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財政預算案》,在醫療開支方面削減了預算,會否對人手緊絀方面有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再說一次,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中,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性開支的確有調節,不過正如我在較早前表示,這不只是針對醫管局,而是整體所有部門也要面對的調節,目標是希望透過提升效率,把我們有限的資源利用得更好。大家當然明白,醫管局正面對不斷上升的醫療壓力,故此醫管局不會因應《財政預算案》的調整而實施限制,最重要是醫管局一定要面對市民,滿足市民的醫療需求。因此,大家可看到實際上的醫療開支,即使是經常性醫療開支,其實也是一直上升,亦不會因為這調節而倒退。就現金流來說,醫管局有足夠的財政儲備應付。我們相信,若我們不採取一些提升效率的方法,反而長遠來說會擔心我們面對人口上升和醫療科技等壓力,香港將來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我們是會擔心的。因此,一方面我們一定會確保醫管局能面對香港市民的醫療服務需求,作出提升;另一方面,我們亦有責任檢視在現有服務中,有哪些地方可提升效率,做得更好。我再說一次,對市民來說,最重要是我們不會因此而削減前線人手的服務。

記者:美國一名婦人使用某品牌的爽身粉後,(產品)被判致癌,香港市面上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關注這件事,不過暫時來說,仍需向醫生了解,因為暫時據專家表示,在這件事上,究竟有關物質是否真的已證實致癌,其實仍需研究。因此,我們會跟進了解,亦看看這件事在國際上的發展如何。

記者:禽流感病人的最新情況如何?其密切接觸者的情況如何?可否再回應,醫院第二次才驗出他確診,在口岸亦未發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說禽流感方面的發展,因為我亦非常關注這件事。大家也知道,衞生防護中心作出了這通報,是相隔了好一段時間香港再發現一個輸入的H7N9禽流感病例,翌日早上,我已與我們數個有關部門舉行會議研究這件事。這名病人回來香港時未有病徵,所以希望大家明白這點,我們會在港口衞生方面加強我們的工作,並加強我們的監察。不過,若病人回來香港時未有病徵,便不能通過港口衞生方面發現有關病例。因此,當病人及後到公立醫院時,我們已察覺到其病史上曾在內地受影響地區到過濕街市。雖然他在街市沒直接接觸過家禽,但有關街市是有售賣家禽的。所以在這件事上,我們要再次提醒,第一,市民前往內地受影響地區,除了不要直接接觸家禽,亦應該避免前往有售賣家禽的濕街市。第二,我們再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從病人的病史,不單要留意病人曾否接觸家禽,就算他只曾到過類似環境,即有售賣家禽的街市,在這情況下,我們對這類病人,要加強警覺。至於檢測方面,有一個技術上的問題,病人病發時,視乎病發的階段,其鼻液含菌量未必高,尤其是H7N9,很多時當下達至下呼吸系統時,病毒的含菌量才會較高,所以抽取鼻液樣本作出檢查時出現一個情況,就是開首的檢測呈陰性反應。因此,現時出現這情況,我們會再提醒醫護人員,除了看病人的檢測是否呈陰性外,亦要加重關顧病人的旅遊史和接觸史。因此,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也會因應這病例再開會,看我們的指引是否有需要優化的地方。

  在醫學接觸方面,至目前為止,我們知道有超過160名接觸者,當中超過40名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在緊密接觸者中,除了醫學監察外,還會實施預防性的特敏福療程,以預防這疾病或減輕這疾病發生的可能性。至目前為止,我想再提的是,證據顯示在全球至現時超過約700個H7N9病例中,絕大部分也曾接觸家禽或曾前往有家禽環境的地方。因此,最重要是市民需要明白,前往內地受影響地方時,要避免到有家禽售賣的街市。另一方面,我們也非常關注H7N9人傳人的效力有多大。至目前為止,可以說在內地大部分的病例也涉及直接或間接暴露於接觸家禽或家禽環境。當然,有數個群組是在家庭內,但由於家庭不同成員也有可能暴露於同一個環境,因此這未能作為一個人傳人的證據。但我亦留意到,最近有醫學文獻引述最近一個病例,今年有一個組群涉及一個病人及兩個照顧該病人的醫生,我們特別關注這組群。這組群會否代表了有病毒變異,令它提升了人傳人的能力,我相信醫學界專家會密切注意的。

記者:40位受醫學監察的市民是否已經聯絡上,現在他們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追蹤接觸者的工作仍在進行中,其中最密切接觸者是病人的家庭成員。一名家庭成員出現病徵,暫時他的(樣本)檢測(結果)都是呈陰性。所以,我最後想講的是,對政府來說,我們會繼續以一個非常嚴格的標準去檢測和監察無論是本地或供港的活雞。大家都知道內地,特別是廣東省供港的活雞,暫時尚未正式恢復。即使有黃雞供港,都是少量由海南島供應給香港。無論是本地或供港的家禽,我們都會非常嚴格監察。因應最近我們發現兩隻可能是飄浮到香港的雞隻屍體帶有H5N6病毒,我們進行了一輪本地雞場的巡查,暫時沒有發現有異常情況,而取得的樣本都呈陰性。我們亦正在檢測從街市取得的環境樣本,在三月初會有(檢測)報告。所以,政府會加強各方面應對禽流感的防範措施。對市民來說,最重要的是,到內地受影響地區,除了不要接觸家禽外,也不要到有家禽的環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