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服務及發展計劃、醫療改革、寨卡病毒和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丙申年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談談數個課題,如有任何遺漏,請提醒我。首先,我仍然非常關注的第一件事,是香港公立醫院的冬季就診高峰期,其實仍未過去。我們每日都監察着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就診人數,到目前為止,除少數例外日子,大部分時間,自冬天到現在,每日都有超過六千(人次)的就診量,而收進醫院內科的病人每日經常超過一千名,所以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的整體佔用率現時仍然超過百分之一百一十,有個別醫院的內科病房病床有時更高達百分之一百二十、百分之一百三十。因此,我相信這段時間,隨着天氣會持續保持一個比較寒冷的狀態,擠逼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相對來說,在急症室,尤其是非緊急疾病的輪候時間仍然會長,這方面,醫管局會繼續利用其應變措施,包括加開病床和抽調人手盡量應付。希望市民諒解,在急症室一些非緊急病症的輪候時間有時會較長。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大家留意到,《財政預算案》公布了未來十年有一個公立醫院發展計劃。同時,我們即將完成一個醫護人力資源的檢討,這兩方面均重要,原因是由於我們在過去的十多年,在公立醫院設施的建設方面有滯後的情況;而且我們有一段時間,醫護人手,例如醫科的人手降低了,因為醫學生的學額減少了。因此,這段時間,我們要非常辛苦地追回。醫院設施方面,這個十年的建設計劃非常重要。當然,大家理解到,有部分醫院的名單可能是大家不斷聽到的,瑪麗醫院、廣華醫院的重建等。這些並非新事物,因為有關需要存在已久。但亦有另外一部分是一些新的醫院,天水圍醫院即將落成,兒童醫院的興建亦如火如荼,並正規劃全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急症全科(醫院)──啟德醫院,當中設有也是全港首間的腦科醫學中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工作。過往來說,我們要每年在我們的資源分配的工作中輪候,然後爭取,看看一年究竟爭取到一個、兩個,還是三個項目;但這次一筆過預留了超過二千億元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在十年內,讓醫管局更有條理地、更有前瞻性地,規劃公共醫療設施的未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件事。另一方面,當然,要配合這些設施必須要有足夠人手。我可以很老實的告訴大家,接着的數年,人手仍然不足,仍然是辛苦的。要過了二○二○年,接近那時,我們才能追上人手,因為就算我們現在提議,例如醫學生名額每年增加五十個,這方面體現後,仍要六年才畢業,最少也要六年,遑論仍有專科培訓。希望大家明白這點,但在這段時間,我們會與醫管局緊密合作,盡量利用我們手上的資源、設施和人力,滿足市民的服務需求。

  另一方面,我們在醫療改革方面,亦要明白,只依賴公立醫療體系並不能長久持續。試想若全香港的人,不論貧富、有否能力、有否(購買)保險,全部都到公立醫院(求診),公立醫院就算有更多資源,都不能夠支持。因此,醫療改革中的自願醫保和私家醫療體系的規管和設施擴充均有需要。當然,我們亦明白,若私家醫院急速擴張,無可避免會與公立醫院在人力資源方面會有競爭。就這方面,可以告訴大家,局方不會坐視不理,我們會介入,在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之間調停,確保私家醫院吸收的人力,能配合公立醫院能夠釋放的人力和補充的人力。這點政府一定會與新的私家醫院和醫管局保持緊密的協調。

  最近亦有另外的挑戰我們一直需要面對,當然是說傳染病。寨卡病毒方面,雖然香港暫時仍未有正式的本地或輸入個案,但我們已知道,最少有三例寨卡病毒經由香港過境到內地。這亦證明,我們雖然在港口已加強所有措施,但不可以純粹依賴港口的衞生設施,攔截所有有可能帶病毒的人,因為百分之八十帶病毒的人士可以沒有病徵,或未出現病徵。在這情況下,我們非常強調個人防蚊措施和香港整體滅蚊措施。這方面我不重複了,因為過去數日,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都向大家交代了,我們加強滅蚊措施,甚至有一、兩個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下降至接近零。當然,這與天氣亦有關,但我們亦要強調,就算天氣冷、冬天,我們也要努力繼續滅蚊。希望大家留意一點,昨日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和我們專家小組舉行會議,檢視了寨卡病毒的最新資料後,其中有一點希望大家留意。因應一名康復的病人的帶病毒時間,特別在精液中,可能會持續較長的時間,所以現在的勸諭是,前往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區後回港的人士,若因為種種原因而需要採取避孕措施或性的防護措施,需要持續六個月,這點非常重要。當然,繼續防蚊的措施亦非常重要。

  談到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大家知道,我們已經把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草擬法案刊登憲報,我亦會於三月二日到立法會,就這項法案進行首讀及二讀。大家亦知道,我亦會在引入這項法案前,在一個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向他們再解釋。在這件事上,我想強調醫委會的工作,是通過業界、政府和公眾和衷共濟通力合作,確保香港醫學的執業水平和醫生的專業操守,繼而保障香港市民的整體健康。這個機制,並非政府和專業對立,亦非公眾和專業對立的一個機制。為何我們要提出修改當中的成員組合?乃是因為我們在醫護人力資源的檢討過程中,看到世界上的趨勢都是增加非專業人士在專業管治架構內的參與;而香港市民亦有聲音,希望通過增加非專業人士在醫委會內的參與,提升市民對醫委會的工作透明度、公平、公正、公開的信心。就這方面,所說的?對不是政府與專業,或市民與專業的對立,希望大家了解這點。

記者:業界「直選和委任一比一」的聲音亦很清晰,其實政府有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繼續努力向他們解釋。正如我剛才向大家解釋,我相信大家亦明白,這個機制的作用為何,我們希望在這個機制當中,大家如何運作。我亦曾與一些病人組織代表會面,病人組織亦非常認同和支持我們這次提出的改革草案。對於所謂「選舉和委任的比例」方面,大部分病人組織和病人權益代表的意見均有很大的保留,所以我希望醫學界的同事明白。我明白在這件事上,他們有頗強烈的意見,在這方面,我會面對他們,我亦知道他們對這做法有何意見,我會面對他們,我會解釋給他們聽。但希望大家看的是一個怎樣的機制,通過政府、市民和醫學業界共同努力,確保香港市民的健康,而非把這事情看為那種持份者之間的對立關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