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醫務委員會改革和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先說一下器官捐贈。由於今日是一個特別的活動,有些接受器官移植的受惠者和器官捐贈家庭的家人,在今日進行感恩活動。去年有數個案,涉及器官衰竭的病人,由於等不到所需器官移植而去世,引起社會上較大關注。一直以來,香港的器官捐贈率也不是很理想。衞生署在二零零八年設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後,至今雖然已取得超過19萬人的登記,但相比我們的人口,比例仍然是低的。我們亦掌握到很多資料,知道市民其實有器官捐贈的意欲,亦明白其重要性,但最重要的一個障礙,是器官捐贈者的家人不能透過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知道家人生前意願。因此,推動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為政府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目標。我亦已委派了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成立工作小組,聯同有關專業人員和持份者,在接着這一年(推行)一個較大型有關器官捐贈的宣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委託研究,看看市民對器官捐贈的各種看法,包括以法例方式,令我們可提高器官捐贈率,看看市民的接受程度為何。因此,希望媒體在這方面多些一起把這信息傳播給市民。

記者: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已「拉布」很久,現時把《醫生註冊條例》提交予立法會,是否擔心會被「拉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其實是在過去數年市民非常關注的事件。在去年年底,更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私人草案,增加醫委會的非業界代表,當時立法會跨黨派的議員均表示支持這做法。鑑於這做法符合政府整體的醫委會改革方向,故此接受這建議,由政府提出更全面的草案。因此,我認為在立法會方面,至少到去年年底為止,不是很長遠時間內,(這做法)也是獲得跨黨派的支持。我很希望在這事件上,立法會議員能合作,在法案委員會內盡快審議,然後盡快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改革的草案。

記者:其實香港醫學會進行了調查,有近八成的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醫學會有通知我們,我亦多番解釋,希望社會各界和醫學界也明白,醫委會的工作應由政府、業界和市民,大家共同努力,讓醫委會可透過確保香港醫生的執業水平和香港醫生的專業操守,繼而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在這工作上,不應存在政府和業界,或市民和專業界的對立情況。

記者:在器官捐贈方面,你會如何研究,以及在時間表方面,會在何時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應該會在今年內完成調查研究,看看市民在這方面的意願為何,因為在較早前曾有人提出透過立法強制,若市民沒有表達反對的意願,政府便可視為他願意捐贈器官,而其家人不得反對。但這情況,正如我曾說過,在十多年前曾進行一次檢視,整體市民和業界也不接受。今時今日情況的改變,或者是否有一些沒有這般極端的方案,讓市民較容易接受,但仍然可促進香港的器官捐贈率,我們也會探討的。

記者:在寨卡病毒方面,廣東新增了兩個個案。你之前說過在防範方面的工作較困難,在廣東有增加個案的情況下,如何跟衞生防護中心合作防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寨卡病毒在國際上的傳播趨勢,因為除了在較早前大家知道受影響地區通常在中南美洲外,實際上在歐洲、南美洲的其他國家亦陸續錄得一些個案,甚至近至在亞洲的泰國亦被列為受影響地區之一,更加有些新病例證明了透過性傳播的機會亦不小。因此,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的專家已召開會議,起碼就一方面,就是性傳播方面,提高我們對市民的指引,就是若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回來後採取的防禦措施要達到六個月,因為這些病例在其他國家陸續出現。

記者:有沒有機會在羅湖口岸加強防禦措施,因為在廣東方面發現的個案比較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沒有放鬆過(防禦措施)。因為就其他傳染病,我們一直都沒有放鬆在各個入口口岸的防禦工作。但正如我一直所說,寨卡病毒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受感染人士基本上沒有病徵。所以,在這情況下,透過在口岸入境地方攔截有病徵的病人其實只是其中一個方法,我們不可以完全依賴這個方法。更有效方法是透過市民去到受影響地區一定要強調個人防蚊措施,而香港亦會整體繼續執行已加強滅蚊措施,這才是最重要。

記者:……有業界話,未來兩個月,醫生可以免試來港執業,你認不認為業界是否過分憂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件事情,我已經多次講過政府的態度。第一,我們是堅決維護專業自主。第二,我們對現在非香港畢業的醫生執業資格試這個制度是非常有信心,而且認為這是必要的。所以,除了透過醫生執業資格試,現在只有一個途徑可以容許非香港畢業醫生在港執業,就是有限度註冊機制,我認為業界是不需要擔心的。而且還有一點是,醫委會有10位醫生由政府委任,其實他們都是代表不同的專業機構,而這些機構所委任的醫生亦應該獲得業界認同,他們在專業方面所作的任何決定都應該有他們的獨立性,這點我認為大家應該尊重。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