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明愛醫院、流感、醫務委員會和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三日)出席明愛醫院懷明樓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一下明愛醫院懷明樓。在公立醫院中,除了急症全科醫院內的急症病房、手術室、急症室等設施外,其實很重要的配套是日間護理,包括所有的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和康復設施等。其實有很多醫院至今也被這問題困擾,即我們有急症設施,但有些醫院發覺康復配套不足夠,或不是處於同一地方。有些病人在一間醫院接受急症服務後,康復服務要調至另一間醫院。因此,明愛醫院的重建計劃雖然耗費了一段頗長的時間,但在完成後,我們看到明愛醫院能服務深水埗區較有需要的市民,而且是以一個整全的形式服務。當然,明愛醫院也要配合聯網內的其他醫院,但起碼作為一所急症全科醫院,急症室、急症病房、手術室、其他診斷設施、日間護理、日間醫院,以及所有康復設施均設在同一地方。因此,這計劃能順利完成,並已服務了一段時間,我們非常欣慰。

  另外,我們非常關注流感的問題,以及流感作為部分原因,引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醫院冬季流量和使用量增加的問題。昨日衞生防護中心已宣布,有首名兒童在今個流感季節中,因為流感併發症而死亡。當然,這名小朋友還有其他長期疾病,但已足以引起大家的關注。在這事上,衞生防護中心亦已宣布,我們要把防疫措施,特別是針對小朋友的措施升級。我們翻查了數據,今年的流感相比去年的流感,去年主要影響年紀大的長者,今年的流感則較多影響小朋友。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去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類型以H3N2為主,今年以H1N1和乙型流感為主,這兩種病毒類型影響小朋友的情況比較嚴重。因此,衞生防護中心已去信所有學校、特殊學校,以及幼兒中心,提醒他們要由現在開始採取特別措施,即是要注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包括要幫他們量度體溫。若發現有流感病徵或發燒,應該安排他們不要上學,並要戴口罩和求診,這樣才能較有效地控制在學校爆發流感的疫情。

  另一方面,醫管局的兒科病床亦會面臨壓力,對此醫管局也會檢視下一步可如何作出適當的安排,以紓緩兒科的擠迫情況。不過參考今年的數字,今年兒科的嚴重病例起碼在比例上沒有去年般厲害。若病情不是太嚴重,一般來說,也有些教授指出,兒童的父母也會較早接他們出院,故此希望住院日數不會太長。若長者患流感,出現併發症,住院日數可以很長,因為可能影響其他疾病一併惡化。

記者:該名小朋友就讀的學校是否需要採取隔離措施或進一步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這間學校已採取了一些我們也認同的措施。我相信所有學校,包括這間學校,最重要是留意小朋友的狀況,包括我剛才所說的量度體溫,和有否與流感相關的病徵。當然,這間小學發生了這事,我們亦關注小朋友的心理問題,我亦留意到這間學校已作出適當的安排。

記者:三月會有寒流,預計衞生防護中心的防護措施,例如量度體溫等會做到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會維持進行,因為我們暫時從數據上看不到這次流感已到頂,即這次疫情,我們未能夠清晰看到已到頂及回落的情況。第一個原因,大家留意到,去年的流感由一月初開始,今年一月底才開始,遲了整整一個月。現在才三月初,我們估計,按照去年由一月初開始直到四月中、四月底,所以今年來說,直到四月的可能性極大;至於會否再遲一點,我們要看天氣的情況。我們亦已請衞生防護中心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絡,較好地掌握稍後天氣會如何轉變。若有需要,我們在預料到有較嚴峻的天氣來臨前,希望能做到及時提醒市民。

記者:(有關今日香港醫學會發表聲明及政府會否就反對聲音作出修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得很清楚,昨日亦已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進行了首讀和二讀,引入了立法會,稍後會休會待續,交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處理)。我估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最快的開會時間,應該會成立一個草案審議委員會,有關草案審議委員會屆時一定會再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但在現階段我必須重申,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是一個政府、業界和市民三方面共同合作,確保市民健康的機構和機制,而不應該是一個政府與醫生,或市民與醫生對立的一個機制。就算我們現在委派到醫委會內的十名醫生,其實也是由一些法定組織,例如醫管局、衞生署、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和醫學專科學院委派的醫生,他們都是在專業內有地位的醫生。大家應該對這些醫生秉持專業自主的精神和保障市民健康的原則有信心。

記者:流感是否出現一個變異情況?現在公立醫院出現臨時病床的情況是否很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個情況,我剛才已講及。今年的季節性流感影響不同年齡組群,與去年流感高峰期有不同的地方。當然我們要等待整個流感季節完結,才能夠詳細分析。表面上來看,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型號與去年不同,去年是H3N2,今年是H1N1,這是A型流感;另外,B型流感亦厲害,所以這可能起碼是令今年(流感)並不是主要影響長者,而是影響小朋友的部分原因,這是初步分析。但是,我一直強調,今年流感季節比去年遲了一個月,所以,這些數據一定要等待整個流感季節完結後才能詳細分析,但初步觀察是這樣。

  剛才我亦指出,醫管局的確面對流感和冬天其他種種因素,氣温低其實亦會誘發其他疾病,即使不是正式流感,其他呼吸系統、腸胃系統和循環系統有關疾病都會增加,所以醫管局目前面對的問題非常嚴峻。這亦反映整體公立醫院建設在過去一段時間滯後了,令我們病床設施不足。現在醫管局只好採用應變措施,有空間地方,我相信梁(栢賢)醫生已經加開額外病床。即使有些地方不是正式病床,我們都會用臨時病床。因為我們的原則是,如有病人,我們必定會醫治。

記者:醫院的一些非緊急服務有否需要暫停或延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與醫管局一起密切監察事情發展,然後不時看看有沒有需要採取其他應變措施。如果有的話,我相信醫管局會適時通知大家。

記者:有報道指,啟德醫院落成日期延遲到二零二四年,有沒有這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照早一兩年的原本計劃,啟德醫院分第一期及第二期,因為整個計劃非常龐大。香港從來沒有一間在規劃階段巳有2400張病床的急症全科醫院,資源需要亦很高,所以原來的計劃,在未有今年《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預留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前,我們要按照原本的規劃逐年申請資源分配。在這情況下,我們不能預期這麼大規模的計劃可以一次過獲得撥款分配,所以,原本計劃分期進行。當時第一期預算在二零二一或二零二二年完成,但後來有了十年建院計劃後,我們有空間容許同時在十年內計劃和建設一期及二期,因此,需要稍為調整最終落成的日期,就是大概在二零二四年。希望大家明白,其實這是一個改善,因為若分期,肯定在醫院落成後,仍有一段長時間才能看到這間醫院全面投入服務。若整間醫院一次過落成,再開始運作,我相信服務配合方面會好些。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是否放棄行業協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自願醫保計劃,我們現時知道因為有了競爭法的問題,我們面對一個挑戰,真是有可能不能純粹用行業協議的方式進行。我們現時正評估和探討不同的方式,但我們仍然希望在本屆政府內能推動自願醫保計劃。至於以甚麼形式,暫時我沒有辦法立即告訴大家,但一旦想到方法,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