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公布實施一系列措施,希望騰空醫生人手,會在哪些部門、哪些醫院實施護士為覆診病人配藥的措施?由誰診斷病情是否有否變化?會否把責任推了給護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醫管局因應最近急症室和急症醫院的應診高峰,令很多醫院的病房非常擠迫,而急症室的門診量亦很厲害,故此推出了一系列應變措施。其中大家關注有關一部分病人,他們可能在醫管局專科門診長期覆診,若他們的病情穩定,在醫管局而言,由資深護士按照指引進行評估,若病人病情穩定,可以繼續服藥,便可向醫生報告,然後直接配藥。這希望能騰空部分容量,讓更多病人可受照顧。我相信大家不需要擔心,因為若進行這些評估工作,應由有經驗的護士進行,而且只會在病人也願意的情況下,其情況的確穩定,向醫生報告後,才會這樣做。

記者:其實護士的人手亦很少,這樣是否會加重他們的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如何,這亦是靈活運用人手的方法。

記者:這次流感高峰期長了那麼多,有那麼多人求診,情況是否能夠預視?估計是甚麼原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若說流感,只是我們的醫院就診人數增加的其中一個因素。直到現在為止,今年的流感直到現在為止,與去年比較,並沒有那麼厲害;但因為持續一段長時間,氣溫都是較低,而低溫亦會觸發其他慢性疾病,所以造成影響的並非只有流感,還有其他內科、外科,甚至其他專科的慢性疾病亦會增加。正如我昨日所說,就算在低溫的情況下,長者發生意外的情況也會增加,所以連骨科病房也會增加病人。

記者:其實每年都有(流感)高峰期,這麼多年都未處理好,會否是處理不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都有(流感)高峰期,醫管局早在去年年底前已進行規劃,引進了部分應變措施,並已啟動了。只不過今年的情況特別嚴重,所以去到某個階段,我們應要把應變措施再升級,希望大家了解這點。至於長期的問題,香港公立醫院的設施和人手都長期不足,這方面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追上。

記者:有醫生指,人手不足,其實可以醫院與醫院之間調配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與醫院之間或部門與部門之間可以調配人手,而醫管局已有進行這些工作。但是,我相信在整體醫療設施不足和人手緊張的情況下,能夠做到的都有限度,而且亦盡量不希望影響正常服務。因此,有些措施,例如暫停一些非緊急服務,都是迫不得已才採取,亦不會第一時間採取這些會影響其他病人服務的措施,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其實醫管局一早已預見每年冬季的就診量也會增加,在去年底已啟動了應變措施。正如我昨日也有解釋,在很多病房增加病床,亦開了一些臨時病房。不過情況特別嚴重,最主要是因為氣溫持續處於低位,誘發了很多其他的長期病。在這情況下,達到較嚴峻的情況,被迫要把應變措施升級,而大家對升級措施可能也有不同意見,有些措施可能會影響正常服務,這些也是不得已的情況。因此,我希望大家要體諒醫管局,實際上在整體的醫療設施有限和人手滯後的情況下,一定要面對這些情況,亦希望大家一起面對。我昨日接觸了很多市民,很多市民也能體諒,因為他們見到醫護人員儘管在這樣嚴峻的情況,也盡心盡力服務他們,市民能體諒這情況,所以希望大家也能體諒這情況。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