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中醫醫院發展國際論壇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幾句關於今日這個論壇,這個論壇是一個很重要的論壇,因為今日所說的是關於中西醫結合;以及一旦香港有一間中醫院,其臨床模式應該如何。大家知道,政府在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在將軍澳預留了一塊用地興建中醫院。然後,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發表)後,我們亦發出了邀請,向有興趣營運香港第一所中醫院的大學或非政府機構,邀請(提交)意向書表達,這將於五月截止。就着這些意向書表達過程中收到資料,政府會分析,看看有興趣營辦中醫院的機構,心目中如何營運這間中醫院和如何籌建這間中醫院,以及他們在資源或其他方面有甚麼需要,政府可以配合或支持。下一步,相信在今年或最遲明年會進行招標,正式開啟香港中醫院發展的一步。因此,今日這個論壇除了香港所有有興趣中西醫結合業界的專家(出席外),內地和國際上,例如德國在華語區或亞洲以外的第一間中醫院,亦有代表來臨,美國和南韓亦有專家來臨。今日的討論對我們下一步,如何看意向書和如何開展中醫院的籌劃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記者:會否考慮像二零零九年一樣,開拓流感診所去分流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任何時間都需要考慮;不過,正如我較早時候表示,今年季節性流感的病發率,特別是嚴重(個案)的病發率,與去年比較,並沒有那麼嚴重。而今年公立醫院冬季高峰期,其實還有其它因素(造成),包括在低溫持續的情況下,很多長者或慢性病病人(感到不適),是因低溫而誘發,這些都是造成今年醫院非常擠迫的原因。因此,下一步來說,是否需要用到這個方法,其實要再進一步分析,看看究竟病人當中有多少比例是因為流感而引起。若大部分病人都是因為流感輕微病徵而導致急症室擠塞,這情況便有需要考慮。現在,我想大家都知道,醫院管理局亦正考慮及實施不同方法,在不同方向疏導病人,例如入院需要等候的病人,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急症醫院內的病床如何能夠有效地運轉。

記者:(有關安排急症室病人分流到私家醫生的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情況,我想分開兩個方面講。第一,若你指的是醫療券,現在大家都知道,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政府會提供每年二千元的醫療券,可累積至上限四千元。這其實可以幫助合資格的長者,利用醫療券到社區內接受治療。當然醫療券的用途並不只限於身體不適時求診,預防和檢查方面都可以用到。而最近我相信有人提出的,其實並非醫療券的概念。因為大家都知道,病人到急症室登記求診需要繳付一百元診金。早在二零零二年,我們引入急症室收費時已有討論,究竟這一百元在登記時已付的診金,若病人因為等候太久而離開急症室轉到私家醫生看病,在哪情況下我們可以將一百元已支付的診金退回給病人。當時經過反覆討論後,制定一個指引,我們授權給急症室護士長,護士主管或部門主管,可以在特定情況下退回一百元給病人。(這些情況)主要是病人已等候一段長時間仍未接受護士分流之前。我知道現在有部分醫院採用這個方法,其實是符合我們最初引入一百元急症室收費的指引。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分清楚,這並非是現金券的概念。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