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醫生註冊條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持續非常關注因為今年流感高峰期、冬季降溫和持續低溫的情況,令醫院擠迫和輪候上病房的時間加長,亦特別增加了前線醫護同事的工作壓力。因此,昨日我再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開會,跟進在這方面的紓緩工作。今日回看昨日公立醫院的使用情況,整體來說,急症室的就診數目回落至6 000以下,收進內科急症病房的病人數目亦在1 000以下,但整體數目仍然較正常高,而內科病床的整體使用率仍然維持在104%。就接着的情況,我們亦進行了評估,第一,雖然這數天稍為回暖,但稍後復活節有長假期,而且長假期開始的(三月)二十五日,氣溫會再回落至15度以下。今年流感的情況,根據過往兩、三個星期在衞生防護中心看到的數字,包括檢驗到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呈陽性的百分比,其實可以說初步看已到頂峰的位置,有一點回落跡象,因為整體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比例,由兩星期前的約26%回落至本星期的22%。但當中我們要小心,特別是乙型流感,其樣本呈陽性(的比例)反而有輕微上升。即是說,若只是整體看流感的趨勢,應該已到頂峰並開始回落,但不能在這階段排除會否有兩個高峰期,我們要繼續觀察。

  在紓緩措施方面,醫管局會繼續加強支援急症病房,尤其是由一些復康醫院騰空病床,接收在急症醫院內情況開始穩定的病人,令急症醫院可騰空多些病床。在門診方面,為了紓緩急症室非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亦會增加在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名額,每星期增加2 000個,並會繼續通過特別津貼的機制支援病房和急症室的工作,機制當中的程序亦會有所放鬆,希望多些同事參與。整體來說,其實我們投放公共醫療的資源是不會減少的。單看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醫管局計劃聘用的醫護人員,當中計劃聘用超過400名醫生,淨增長預計有120名;護士方面,聘用超過1 700名,淨增長亦希望有400名。專職醫療方面,聘用超過500名,淨增長希望有200多名;當然亦希望能夠聘用更多其他支援服務的員工。特別是較早時候,醫管局引用了一個重新聘用退休的醫護和支援員工(的措施),當中較早時候亦談過醫護的問題,特別是在病房支援的同事當中,現在通過重新聘用已退休的同事已有超過900名是支援的同事。當然,有團體提到的,例如兼職護士和文職同事,醫管局亦會努力增加聘用。

  其中有一方面我想特別談談,大家知道,我們在立法會引入了醫生註冊條例的修訂,其中希望有限度註冊醫生這個機制,能夠獲得批准聘用從海外回來(執業)的醫生的年期由最多一年,由每年要獲得批准,增加至最多可以批准三年。假若這修訂獲得通過,我們會與醫管局商討一個計劃,擴大從海外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整體來說,我相信醫管局與政府和同事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現在來說,醫管局已開始與每個聯網的同事加強溝通,並會舉辦一些座談會,以更加了解前線遇到的問題。

記者:你希望立法會通過有關條例,但現在有「塞車」的情況,你評估在這個立法年度能夠通過這條例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本身來說,當張宇人議員去年年底提出這個方案時,最初多個黨派表示支持。不過,後來我們正式引入修訂方案後,有醫生團體提出要維持委任和選舉的比例為「一比一」,所以現在增加了變數。在政府來說,我們會努力再向立法會議員解釋,其實現在的方案已經是平衡各方面的關注的最佳方案。在這情況下,我們亦會在新一輪與各黨派議員討論,在接着的立法會議程的時間,我們會承諾,一待法案委員會審議完畢,我們會盡快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向立法會提交,進行恢復二讀。當然,政府能夠做的是正如我剛才所說的,仍要看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在這件事上,是否大家也衷心一致的合作,希望這條例的修訂能夠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