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季節性流感、禽流感和醫療券(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陳沛然有提到,覺得要解決現在公立醫院的問題,其實自願醫保是其中一個出路,可以某程度上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但政府於討論間好像沒有了聲氣,他覺得很失望,其實政府方面的態度現在如何?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着急我是理解的,我也着急。大家都明白,香港(實行)雙軌醫療制度,若我們不能好好善用私家醫療體制的資源,所有香港人都到公立醫院求診,我們的負擔便會更加重。因此,我們現正非常積極地與業界討論自願醫保,我們很希望能夠盡早引入自願醫保的法例。但是,由於現在距離立法會換屆的時間已非常近,而這條法例亦並非比較簡單的法例,而是相對複雜的,所以我們現在的目標希望可以立法會換屆後,我們能夠盡快把法例向立法會提交。若自願醫保能夠落實,希望讓中產人士能夠通過自願醫保,有更多選擇到私家醫院接受服務,因而可以間接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這方面我們會很積極地去做。

記者:現在正值流感高峰期,病床佔用率有上升的趨勢,其實當下有沒有一些即時和較短期的措施,可以紓緩前線人員的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明白,公立醫院面對的壓力是非常嚴重的,因為今年冬季持續低溫,再加上流感,誘發很多慢性病。到今日為止,我們見到昨日在急症室就診的人數又回升至六千(人次)。稍後在復活節會再出現降溫的情況,這情況我們是擔心的。就香港醫療體系當中設施和人手不足的問題,我們正在努力(解決),但並非很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現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也有利用一些應變措施協助,主要是利用一些復康醫院騰空病床,讓急症醫院內急症病床的病人穩定後,盡快可以轉到復康醫院,以騰空急症病床。此外,亦增加了普通科門診的名額,每星期增加二千個名額,紓緩急症室內非緊急病人;這些做法,我們仍會繼續。當然,我們留意到醫護人員都希望我們繼續增加人手。現在來說,唯一能夠增加人手的方法,也是通過特別津貼和聘用兼職護士,這些我們會繼續做。現在醫管局並無底線,即是無論有多少兼職人員,我們都會盡量聘請,包括醫生、護士和支援人員,還有文職人員。

記者:昨日有一宗H7N9(病人)從內地回來的個案,有說下午會有她兩名女兒的檢測結果,是否掌握現在有沒有最新的結果?她們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我們證實確診今年以來第二宗輸入本港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人暫時在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她有十多名緊密接觸者,當中兩名親人出現病徵。就這兩名人士,我們初步今日最新知道的消息是,初步檢測呈陰性。當然,我們會按照其臨床情況,若有需要,會重複檢驗,直到其病徵消退,或直至我們確實是陰性為止,但起碼暫時掌握的情況,初步測試是陰性的。這件事再次證明,我們暫時對於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是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內地入冬以來,陸續在不同省市出現新的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既然如此,我們幾乎可以說,H7N9在內地家禽當中已經成為一種風土病。在這情況下,香港不可以放鬆,亦不會放鬆對本地或內地供港活家禽的各種檢疫措施。

記者: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終於開始審議醫療券這項目,有沒有說話要跟議員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今次醫療券其實是要追加撥款,原因是,自從我們兩年前把醫療券的金額提升至每年有二千元後,以及累積最高限額提升至四千元後,實際上使用率是增加了;故此,我們才需要一筆追加撥款,應付這個增加了的需求。其實我有信心,亦覺得醫療券是我們其中一項措施,可以幫助有需要的長者更多使用私家醫療資源,包括求診、進行檢查或一些促進健康的預防性工作。因此,就這個工具,我們會繼續看看有何方法優化,亦希望更多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會加入這計劃。

記者:澳門正值流感高峰期,全民可以免費注射流感疫苗,其實香港有沒有可能仿效這做法或針對小童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其實今年我們已經優化了政府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包括我們在去年六月率先引入了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並於冬季的同一個接種計劃亦增加了十萬劑(疫苗)。整體來說,政府接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超過五十多萬劑,還未計算社區內醫生接種的那些(疫苗)。今年的流感高峰的確沒去年般嚴重,我們的醫院仍然擠擁,那是因為有其他因素,即冬季持續低溫。明年來說,我們亦剛開始了檢討成效,我們亦會繼續以各種方法優化政府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希望能夠在今年的基礎下,再提高接種率。稍後,當我們討論有結論後,會盡快公布。



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