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舉行跨部門會議跟進防控蚊患工作(附圖)

< 返回

  面對蚊傳疾病對公眾健康帶來的嚴峻威脅,政府未敢絲毫鬆懈,一直加緊防控蚊患,並呼籲市民合作,注重家居和環境衞生,避免蚊蟲滋生。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主持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會議,檢視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對付蚊患的措施的成效,並商討如何增強各相關部門之間的合作,加大力度防蚊滅蚊。

  謝凌潔貞說:「由於現時市面上並沒有預防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所以唯一的預防方法是保持環境衞生以杜絕蚊患,及避免被蚊子叮咬。事實上,政府因應登革熱病毒感染在香港周邊地區持續活躍,過去兩年在全港十八區的防蚊滅蚊工作一直持續,從未鬆懈。近日引起公眾廣泛關注的寨卡病毒感染亦可經蚊子傳播,加上香港快將踏入夏季,政府相關部門更會重點加強防治蚊患的工作。」

  在病媒監察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於二零一五年十月將擺放誘蚊產卵器以監察白紋伊蚊分布情況的地域由44個增至52個。而日本腦炎病媒監察計劃,亦同時由原來於每年四月至十月在相對高風險的元朗區進行擴展至全年進行,而覆蓋地區則擴濶至包括屯門、北區、西貢、葵青、南區及深水埗。食環署亦會留意及巡視蚊子容易滋生的地方,如堆放泥頭的鄉郊地方,並採取適當行動,以防止蚊子滋生。在二零一五年,食環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就有關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提出61宗檢控,包括29宗涉及建築地盤的個案。此外,該署的專業同事亦會密切留意其他地區採用的蚊患管理方法,當中包括使用基因改造蚊子滅蚊的科技發展。

  其他相關部門亦持續致力深化所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漁護署已加強在署方設施,包括郊野公園、濕地公園和轄下批發市場巡查及防治蚊患的措施,並提醒公園遊客及市場商販防蚊措施和保持場地清潔及清除積水的重要性。

  針對建築地盤的蚊患情況,發展局已經特?提醒工務工程承建商必須在建築地盤進行防蚊滅蚊的工作,並透過承建商商會,鼓勵私人工程項目承建商積極參與防治蚊患。按現時規管機制,若政府認可工務工程承建商名冊中的承建商多次違反滅蚊控蚊的規定,其承投工務工程的資格將受影響。為進一步促使承建商做好防治蚊患的工作,發展局擬加強有關懲處機制。

  地政總署會加強巡查其管轄範圍內的政府土地,並在有需要時進行清潔或剪草工作。該署亦會去除已知的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及會去信短期租約土地的租戶,要求他們盡力防蚊和滅蚊。

  教育局會在五月六日與食環署合辦「預防登革熱及其他蚊傳疾病」講座,藉以加強全港學校防治蚊患的意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繼續在轄下場地進行各項防蚊及滅蚊的工作,並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在個別場地加強滅蚊工作的力度。

  房屋署亦在轄下屋邨張貼海報、通告,以及派發屋邨通訊等,宣傳防蚊信息。

  政府產業署已責成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繼續採取合適的防蚊和滅蚊措施,並加強相關工作,包括巡查物業、防止及清除積水、修剪長草、噴灑防蚊油、宣傳防蚊及滅蚊信息等。

  各區民政事務處將繼續為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提供支援,例如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和用品、以及協助舉辦健康講座等,推動社區關注和參與防蚊和滅蚊的工作。

  鑑於世界各地紛紛出現寨卡病毒的感染個案,衞生署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寨卡病毒的最新發展。「寨卡病毒感染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亦已啟動。此外,衞生署會繼續因應最新情況,向市民發出預防感染的忠告。

  謝凌潔貞指出,除了各部門的滅蚊措施外,防治蚊患工作要取得成效,社區各界努力亦十分重要。

  她呼籲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市民在本港和外遊時,亦應採取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免受病媒和傳病媒介疾病威脅,和防止病媒滋長。市民應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使用隔蚊簾或蚊帳。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謝凌潔貞說:「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保持緊密溝通,互相配合,務使各項防蚊滅蚊措施貫徹實行。我們亦期望相關界別,尤其是建造業,以及市民能配合政府的措施,共同杜絕蚊患。」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