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兒童健康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近日因為有報道講及內地疫苗的質量問題,我們會擔心會否多了內地小朋友到香港接受疫苗接種。衞生署剛於下午公布,就非香港居民小朋友在香港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接受服務,包括疫苗接種,設立了一個限額,這個限額為每月120個。大家也知道,母嬰健康院每個月的服務量,整體來說也有數萬個,所以這個限額是一個非常低的比例。目的是配合我們的政策,確保香港的小朋友獲得優先的服務,並且不會受到影響,即香港的小朋友一定能夠獲得我們的服務和他們需要的疫苗接種。至於這個每月120個的限額,分布當然是會按衞生署不同母嬰健康院的規模而有所不同,據我所知,每間(母嬰健康院的)限額可能介乎兩個至七個之間。規模較大的母嬰健康院因為人手比例較高,所以限額會較高。

記者:這次是否政府見到內地人來香港接種疫苗的情況開始令人憂慮,因而設置限額?這個限額會否是一項長遠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原因是因為我們看到,雖然暫時服務沒受到影響,但近日衞生署收到來自非本地小朋友的家長的電話查詢或預約的確增加了,所以我們馬上引入一個限額制度,確保本地小朋友接受母嬰健康院的服務及疫苗接種不會受到影響。此外,衞生署說得很清楚,若情況有嚴重的趨勢,甚至會取消這限額或暫停有關服務。

記者:有沒有一個目標,即可能情況要有多嚴重或具體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確保香港小朋友的服務不受影響。

記者:非本地的查詢其實是否以內地人為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是,但當然我們現在未有統計數字,不過我相信情況是這樣。另一方面,早前我亦曾向大家表示過,衞生署的藥劑服務部與藥廠,即供應商有一個合約協議。這個合約協議當中,訂明了我們可以臨時再增加某個比例的供應。衞生署亦已就這事聯絡我們各個供應商,通知他們,若服務或需求有增加的趨勢,我們隨時會通知他們,要預備足夠的疫苗供應給香港。另一方面,我們亦關注,私家醫生方面的疫苗需求會否也增加,所以衞生署亦已聯絡醫學會和藥廠供應商,密切監察市面上的疫苗需求。正如我所說,若我們在監察的過程中發覺疫苗的需求增加了,也會馬上通知疫苗供應商增加對香港的供應,所以希望大家放心。

記者:會否向內地相關單位通報,例如這個月的限額已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有和內地相關的部門,就不同服務範疇緊密溝通。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