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註冊條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這次立法會的議程中有很多重要的考慮,其中我們亦要預留一些時間,通過我們的《財政預算案》。另一方面,不同的法例,按照其提交給立法會的時間和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的時間,其實每條法例所需的時間都不同。一些較複雜的法例可能在法案委員會需要審議較久。《醫生註冊條例》的修訂本身並非一條複雜的條例,所以法案委員會其實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審議。但由於它具有一定的爭議性,我們不能預計在法案委員會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把大家的共識拉到最近。現在來說,我們排了在一個時間,我覺得是一個合適的平衡,是一個大概中間的位置,方便我們一旦在法案委員會與各黨派的議員達成共識,我們便可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恢復二讀。

記者:其實本身立法會對條例草案也很支持,但見到業界的聲音也有些「反彈」,所以才說仍有些爭議,會否花些時間向他們解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正在進行這工作,當政務司司長與各黨派討論立法程序的優先次序時,的確有泛民議員指出,因為這條條例具有爭議性,所以希望政府再三考慮其次序。但我們再三考慮後,一方面,的確它有爭議性,所以我們並沒有把它排到最前;但另一方面,政府與很多不同的持份者都覺得這條草案有重要性,對於市民所關注的醫務委員會改革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爭議性在哪裏呢?那是源於有醫生組織希望我們在增加非業界委員的同時,亦照顧委任和選舉所產生的委員的比例,這方面其實我們正在加緊與每個黨派和持份者,包括醫生和病人組織討論,希望能夠盡快達致一個共識和一個可行方案,讓法案委員會可盡快審議完畢,盡快提交回立法會。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一點是,我們能否就醫生所提出希望維持選舉和委任的委員的比例這方面,取得任何突破或一個共識。這方面我們正在努力,所以我有一個希望,希望能夠盡快達到共識,有一個獲最多人接受的方案,我們便會盡快通過法案委員會,然後向立法會提交,恢復二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