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沙田醫院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沙田醫院,有位護士似乎未跟程序,在醫生未簽發死亡證便把病人送到殮房,你如何回應這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剛接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報告,指沙田醫院在處理一名病人死亡及死亡認證的過程中出現一些程序上的錯誤,這錯誤可大可小,因為對病人家人來說,及後的認屍和其他過程也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我希望醫院採取一切需要的補救措施,務求令其家人在處理後事的安排上不要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在細節上到底哪裏出錯,以及我們亦知道在通報方面出現數天的延誤。這事我們會交由醫管局進行詳細調查,大家亦知道醫管局有內部人事程序處理這些情況。今日稍後沙田醫院的管理層會公開交代事件。因此,有關的詳細情況,我相信醫院的管理層會向大家交代清楚。我特別關注醫管局在發生這事後的調查情況,為何會出現延誤通報,以及確保以後不要發生同類事件。

記者:你指事情可大可小,最差的情況會否有可能是病人未去世便被送到殮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不想在整件事完成詳細調查前便推測,暫時在現階段所掌握的資料顯示,是一個程序上的錯誤。當中最大可能,我擔心會影響的是家屬在處理後事方面,會否程序上受到負面的影響。醫管局在包括臨床的處理和行政程序各方面,都會詳細調查。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