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在香港建立了很有效率和以安全標準來說標準很高的(服務),確保香港醫療系統內有需要的病人,在有需要時可用到安全的血液及血液成分。這不是容易達到的,而是要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與社會上很多機構,包括學校、商業機構和社團合作。由於血液的儲存日期不可以太長,因此要確保全年每個時段都大概平均有一定的捐血量,才可滿足醫院的需求。因此,類似今日,與一些社團,例如獅子會合作的活動,以及更好的是一些已編排時間,由某些學校、團體或機構負責某些時段或日期的捐血,這些情況才能確保全年平均也有足夠的捐血量,滿足市民的需要。

記者:就林鄭月娥司長所說,對下屆的特首,希望他們「埋班」後才選,又說現時的班子在「埋班」後才認識,很難有共同理念,你是否同意現時難有共同政治理念,以及要這樣才選到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司長提出的想法,我亦覺得這是一個理想的情況,但當然屆時也是由選任的特首看具體情況能否做到這樣理想。

記者:現時的班子有否共同理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屆特區政府班子的理念很清晰,而且大家共享共同理念,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環境,有利於香港的經濟發展,因為有了經濟發展,我們才能在下一步幫助確保香港市民各方面的民生需要也能滿足得到。

記者:你指希望《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今個立法年度盡快通過,但今日將有醫生舉辦論壇討論這問題,是否擔心他們會再給政府壓力,令條例不能通過?另一個問題是,香港護士協會指《護士註冊條例》的修訂在一九九七年通過,但至今仍未能處理增加業外成員的情況,其他的牙醫、中醫也在談論這些情況,你認為本年度能否處理所有這些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有關第一個問題,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其實我已表明,因為今屆立法會會期餘下的時間只有三個月,所以要確保《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能通過,我一定要處理一些較具爭議性的問題。現時我相信在目標上,即透過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能確保香港醫生的執業水平和專業操守,相信大家對這目標也有共識,而且在改革的內容中,其實包括醫生在內的各持份者,也認同我們需要引入更多業界以外的代表。現時最主要的爭議或醫生的擔憂,就是能否在引入更多非業界代表的同時,維持原本委任和選舉代表的比例。我已表明我非常希望透過探索不同的方案,能夠達到引入更多非業界代表目的的同時,又能盡量保持選舉和委任代表比例為一比一的狀態。我已就這事開始與不同政黨、醫生專業團體和持份者溝通。當然,論壇是其中一個業界能達成共識的場合,今日食物及衞生局也有同事出席,儘管我們不是講者,但我們也會有同事到場聆聽不同醫生代表的意見。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這些爭議令法案委員會在審議時要花很多時間,因而變相令《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不能在今年立法年度內通過。

記者:有報道指梁特首幫他女兒施壓,令其行李可送入禁區,你覺得會否令人擔心政府領導班子有特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特區班子內每個人也非常意識到,我們在市民委託我們公職的權力時,要很小心,每人也會盡量在這些地方很小心。

記者:有很多界別也有聲音想修改委員比例,例如中醫,局方會否主動去處理修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除了《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外,有其他現時有法例註冊的醫護專業。政府進行策略性醫護人力資源的檢討,我已表示這檢討會在今年內有報告。檢討的範圍除了檢討各註冊醫護專業的人力資源,即人力問題外,亦會檢討每個專業的專業管治問題,即是其他的管治機構,除了醫委會外,護士管理局等也在這範圍內。具體對各醫護專業的管治架構,在他們的專業發展上有甚麼建議,也會包含在策略性醫護人力資源檢討的報告內。

記者:是否要待你們的檢討報告公布後才會決定哪個業界可先作修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屆時有甚麼建議也會在報告內。其實除了其他業界外,醫生專業仍有部分的改革要提出,例如醫生的持續進修和其他相關問題。今次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是因應需要回應社會對醫委會改革的急切性,亦要回應有立法會議員已在立法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我們覺得在這情況下,我們把相對在技術上簡單的建議納入今次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其實包括醫委會在內的其他醫護專業管治架構,也有其他各自的一些議題需要處理。

記者:剛才你指公職人員要小心,梁特首夠不夠小心謹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跟大家說,特區班子的每個成員其實也很意識到公眾賦予我們責任的同時,我們去小心運用公職的權力,每一個也是。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