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質子治療、雞場濫用抗生素、公立醫院護士值班安排及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今日到這裏出席的(活動是有關)香港將會引入首套質子治療。大家知道,我們在癌症治療方面,尤其是放射治療,醫學界一直在探討如何可以把一個放射劑量傳遞至腫瘤那裏,而又不會影響到腫瘤周圍的地方。由於腫瘤有可能在身體較深入的地方,或腫瘤的形狀本身很不規則,所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醫學界一直都花很多精力去研究。因此,我們單說傳統的放射治療,其實都已發展出很多不同的方式,目標都只有一個,就是把輻射的射線集中在腫瘤。現在的質子治療就是其中一個新的治療方法,對於不讓輻射劑量影響(腫瘤)周圍的地方,是有一個好處。現在由私家醫院開始進行,但我相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隨着這件事亦會很緊密地研究這項新科技,比較現在一些傳統放射治療,究竟有多少好處。剛才有提及,可能小朋友是其中一個(治療對象),因為小朋友整個體積小,其重要器官很可能確實在距離上很接近腫瘤,所以在這方面,如何保護腫瘤周圍的一些組織便更要緊。現在距離引入這個新的質子治療系統還有數年,在這數年內,醫管局會緊密跟進這項科技的發展,或會否有再新一代的質子治療,以及其成效究竟如何。最重要的是,探討在合作上,除了私家醫護人員外,醫管局的專家有否可能參與這項嶄新科技的操作;公立醫院的病人或哪類病人,可以從這項服務得益,將來會否有公私營合作。

記者:我們的節目發現本地雞場普遍都有濫用抗生素,其實在這方面,政府將來有甚麼做法或措施避免濫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都在跟進食物安全的各個範疇,包括農藥、獸藥等各方面,而且亦不時檢視我們的法例,看看有哪些地方我們需要更新,以符合國際標準。

記者:有報道提及,有公立醫院護士懷孕三十周時中風,工時情況引起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個別同事的醫療和身體狀況,我不想在這裏討論。不過整體來說,我相信醫管局非常重視我們同事的健康和安全。據我所知,醫管局有部分服務安排了豁免一些同事,尤其是懷孕的同事,某些高風險的工作以及夜更。現在,我相信下一步,醫管局應該再看清楚有關政策在不同聯網之間是否有一致性。此外,同事之間,我相信可以討論,因為若有同事獲豁免當夜更,其他同事所當的夜更便會較頻密,但我相信同事之間都會互相關心,本着互相關心和大家都有同理心,亦會體諒這件事。更重要的是,我其實覺得醫管局可以通過一個方法,就是更普遍地利用一個(情況),某些同事可能根本因為其生活方式的關係,不介意長期當夜班;若有更多這類同事參與這個工作,其他不太想當夜更的同事輪值夜班的機會便會少了,這方面醫管局會研究。

記者:護士協會指一四年已經開始檢討,但到現在仍未完成關於豁免32周以上的懷孕護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已講過,不想再重複。醫管局會盡量看看,是否有些同事由於生活方式關係喜歡長期持續當夜班。我認為這樣做是可以幫助其他同事,然後亦會檢討如何令這人事安排在不同聯網之間有一致性。

  我想趁這個機會講講(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大家都知道我們上月啟動了新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這個平台大概運作了一個月多。我們原本有一個電子病歷平台,這個電子病歷平台只是單向,即是私家醫護人員可以在病人授權下查閱(該病人在)公立醫院的紀錄,但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不能透過這電子病歷紀錄平台看到病人在私營醫療機構的紀錄,所以存在缺憾,但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雙向。我們上月啟動系統以來,可以告訴大家,到現在為止,已有50 000多病人申請加入這個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而當中有40 000多人由舊電子病歷紀錄系統轉到新系統,另外,亦有8 000多病人新加入,即原本未有加入舊電子病歷紀錄平台,但選擇加入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在醫療服務提供者方面,到現在為止,已有350個醫療服務機構申請加入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大家都知道,我們原本的電子病歷紀錄系統其實有3 000多名醫護人員,現在已有900多名醫護人員加入新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我覺得這個進展令人鼓舞,亦希望隨着時間,越來越多病人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大家剛才都聽到,我們一直都在說,無論新醫學科技的引進或其他醫學模式,我們都很強調公私營合作,所以這個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護協方面收到三、四宗懷疑有護士因為當夜班而不舒服,你們有沒有收到類似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講過,個別個案由醫管局處理,個別病人或個別同事的健康情況,我亦不會在這裏討論。我向大家講的是我們的政策,我已經講得很清楚,醫管局需要透過強化一個安排,讓一些因為生活方式自願長期輪值夜班的同事盡量去發揮,好等其他同事少些分擔夜間工作,而且這個政策必須要和同事廣泛溝通;因為若懷孕同事少當夜班,其他同事需要當夜班的次數會更頻密,希望可以爭取同事的諒解,然後確保聯網之間的政策一致。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