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疫苗貯存和醫護人力資源(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疫苗的問題,因為見到昨日將軍澳診所的冷藏疫苗失效。其實要查看整年的個案,是否當中的監察機制出現了問題,才要查看這麼長的期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衞生署有一個恆常的監察機制,但其實亦要按風險評估,看看發生的機率有多少。現在證實發生了這件事,衞生署當然一定要加強這方面的監察。我亦相信其中一個方向是,我們將來亦會通過立法,加強衞生署在監察香港私營醫療機構的功能。屆時我們通過向這些診所發牌,便能夠有機會向他們發出更多指引,並進行更有效的監察。無論如何,這件事我們非常關注,雖然疫苗若不能貯存在適當溫度,本身最大的問題就是失效。衞生署亦會通過有關機構的熱線收集(資料),看看有否市民接受了有關疫苗(注射)後有不適。但相信這機會不大,因為疫苗不適當貯存最大的問題是失效,所以反而這機構可能要與衞生署再考慮,看看有多少人受影響,而按情況看看這些病人是否需要重新接受疫苗接種。

記者:受影響的人數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向診所負責人繼續跟進,因為他們已設立熱線收集市民的電話(查詢)。

記者:(有關會否在發生這事後加強巡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般來說,我覺得一年巡查一次已適合。不過,若有任何問題發生,或衞生署擔心某段時間或某些問題值得關注,那可能有些時間便要加密巡查。

記者:會否強制使用一些疫苗雪櫃,確保溫度可以較恆常或安全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在進一步發指引時,這是其中一定要考慮的。

記者:今日有報道稱,香港大學有研究指,四年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生短缺可能會過千人,其實醫管局本身的數字與此是否吻合?對於此事,你覺得可如何正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個報道,其實是源於政府在醫療改革的過程中,在數年前我們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對香港的醫護人力資源進行一個策略性評估。在這個評估的過程中,我們找了兩間大學協助。香港大學協助我們的是負責評估,以及找出一個模式,看看如何可以滿足我們在醫護人員數目方面(的需求);而香港中文大學則有另外一項工作,就是替我們在香港醫護專業發展方面,進行一項顧問研究。因此,相信大家提到的一些數字,是在香港大學替我們進行醫護人力資源評估的過程中(獲得)的一些數據。我們這個檢討現已完成,而報告將於今年的下半年公布。屆時,我們會一併把最後的數字,和我們因應有關估計而作出的一些措施,例如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措施,一併向大家解釋。

記者:但其實一千人這個數字也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想評論數字,因為正如我所說,這是我們整個醫護人力資源檢討的一部分。屆時,我們公布有關報告時,會一併把有關數字和我們採取的一些措施向大家解釋。

記者:可否透露有關措施的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若我們要補充我們人力資源的不足,一方面,最基本一定是加強培訓,這無論如何都有需要。當然,培訓需要一個周期,所以在短中期方面,我們會有另外一些措施。其實有些我們也曾向大家解釋過,我們一直都會進行這些短中期的措施。稍後,待我們公布這份報告時,再向大家詳細解釋。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