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然療法和特殊需要學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醫療機構,可否說清楚,若沒有向衞生署註冊,是否不可以自稱為醫療機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應該看看,在所謂「醫院」裏進行的是甚麼醫療程序。這數天有很多有關自然療法的討論,若要數一些另類和自然療法,其實很難數得完,亦不可以有一個很清晰的定義,界定甚麼是自然療法。因此,主流國家來說,多數的規管也是從市民安全,即是病人安全出發,然後界定哪些醫療專業所施行的程序比較有可能涉及病人的風險,要作出很慎重平衡,以及受高度規管。通常政府會把這些醫療專業立法規管,然後透過行業管理和法例,規定除了已註冊的相關醫療專業人員外,其他人員不可擅自或在沒有相關醫療專業人員的授權下進行醫療程序。若違反了這些守則,其實已對相關醫療法例有衝突,政府機關可執法。因此,我覺得最重要是一方面界定一些高風險醫療程序,這方面我們已做了。至現時為止,我相信在香港有實施這些程序的人士,不可以向我們說他們不知道有這些指引存在,衞生署已很清晰地公布了。即是任何入侵性程序,包括穿過皮膚注射任何東西,或在人的口腔或其他腔引入一些藥物或儀器,其實已是入侵性行為。這些程序也需要相關註冊的醫護人員施行,或由他們授權才可施行。因此,美容業或其他自稱施行自然療法的人員,所有施行的程序也不可涉及這些程序。一旦涉及這些程序,若證據足夠,已構成無牌行醫,或無牌從事註冊中醫或註冊牙醫的程序,政府機關可以執法。

記者:現時衞生署的巡查是怎樣?是否抽樣?因為往往在出事後才警告他們,阻嚇性不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現在分開兩個情況。我們現時正進行草擬全面的私營醫療機構法例,正如我昨日也有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動作,因為我們會把以前相關的醫院註冊條例以全新法例取代。這法例規管所有私家醫院,以及在社區中進行有風險程序的診所。若化驗室有處理一些組織或物料,用以向病人施行,這些也會受到規管。在未有這法例前,則按照《普通法》的原則。我們一方面會監察市面上的廣告,看看這些廣告會否聲稱能治療一些特定疾病。這些特定的疾病一旦與《不良廣告(醫藥)條例》有衝突,我們也會進行執法。另一方面,透過這些廣告,我們也會看一下會否有些涉及非註冊醫護人員施行一些醫療程序。若有,我們亦會採取行動,包括放蛇行動,進行執法。

記者:有關群育學校搬遷的問題,附近學校認為該校有些學生是過度活躍或其他精神行為的問題,會騷擾或影響他們的學生,你對這些學校做法,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對於這件事情的發生,感到十分不開心。在社會上,我們還有一條比較長的道路要走,要做很多宣傳教育工作,讓市民理解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甚至有精神疾病的病人,他們需要社會的支持。而且在社會上,無論對特殊學校或有些主流學校,我們都會提供支援。對於師長、工作人員和照顧者,我們都會提供培訓和支援,讓他們能夠在照顧這些小朋友之餘,這些小朋友亦不應該會對社區其他人士構成影響。相反的,我們應該支持和體諒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和小朋友。其實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的比率是越來越多,當然,有部分原因是我們的診斷越來越準確,以往一些不知道(的個案),現在知道。在增加這些個案的情況下,一方面,除了政府要努力,對無論主流學校和特殊學校提供需要的支援;另一方面,大家都要明白,絕對的健康並不是必然的,這些事情可能發生在每一個家庭中,我們要以包容和關愛的心去接受,體諒和支援他們。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