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一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流感快速測試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解釋,專家之間也有不同的意見。在我們這麼大的一個醫療體系中,無可避免會有不同服務或檢查程序集中在一間或數間醫院進行,這些完全要考慮,例如這些程序有多少時候要進行;需要用到甚麼資源、設備和有甚麼經驗的人手進行。因此,這些要經過詳細考慮後,由醫管局作出適當安排。但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如果有些服務並非每間(醫院)也有,其實很多服務也是這樣的,就這些服務,我們必須在管理上,有責任安排,讓沒有相關服務的醫院,若涉及檢查,樣本的運送程序和化驗結果送回有關醫院,當中的時間盡量縮短。

記者:剛才提到「特敏福」並非受高度控制的藥物,其實處方的過程是否並非很複雜?剛才你說會再向醫院了解,會了解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了解的有很多,例如那段時間內我們的臨床處理,以及臨床診斷上所面對的不同可能性。因為大家也知道,證實一種疾病,當中會經過臨床檢驗和一些化驗及檢查程序,需要一些時間。在醫生或臨床人員能夠作出確診前,一定會面對很多不同的可能性,而針對這些不同的可能性,其實亦要進行不同的檢查程序。因此,醫院會了解清楚當中的程序如何,以及在整個過程中,尤其是現在交由死因庭研究,它一定會在時序上,跟足究竟醫護人員在有關時間內,每一步為病人進行了甚麼適切的護理和檢查。因此,我在此不能向大家解釋這麼細微的情況。我只可以說,按照臨床判斷,有需要安排藥物,會視乎有關藥物的情況如何,而「特敏福」並不屬於一種很難安排的藥物。過程中,究竟臨床的醫生是否正進行其他檢查,或其他必須的急救醫療程序,其實這些都是在調查中要關注的。我覺得真的不太適合在這個情況下詳細評論。

記者:昨日有議員表示,病人家屬指,病人其實在七時獲處方「特敏福」,但直到十時多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剛才已說了,我沒有進一步的補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