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院、醫學美容、耐藥性細菌和自願醫保(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二零一六年兩岸四地中醫中藥發展(香港)論壇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舉行的一個中醫論壇,首先我要說說,大家知道,行政長官今年的《施政報告》發表後,食物及衞生局向有興趣、有意願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院的機構發出了一個意向書的邀請。直到五月截止為止,我們一共收到七份意向書。食物及衞生局現正就這些意向書所表達對中醫院營運模式的各方面意見進行分析,我們很希望能夠最遲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營運和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院,進行正式招標。當然,這段時間我們會與有興趣發展中醫院的團體,當中包括一些大學和一些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聯絡,了解他們對發展中醫院的進一步看法;並會密切注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較早時候受我們委託,與其他機構進行的一個中醫中藥,或中西醫結合臨床模式的先導計劃。因為要兩方面加起來,才能讓我們順利營運香港首間中醫院,所以一方面是臨床中西醫合作的模式,另一方面是首間中醫院的營運模式。

記者:有關一名女子因注射肉毒桿菌……是由誰注射?是美容院還是有醫生替她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非常關注這件事,亦有需要在此呼籲香港市民,若有需要接受任何醫療治療,包括一些醫學美容的治療,必須諮詢註冊醫護人員的意見。此外,一些入侵性程序,包括注射藥物,必須由註冊醫護人員施行,或獲註冊醫護人員授權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如果這件事在香港發生,其實已很可能構成了(違反香港法例),第一,無牌行醫;若有關程序並非由註冊,特別是香港的註冊醫護人員進行,這已構成無牌行醫。第二,若在沒正式註冊和授權的情況下擁有或使用一些受管制的藥物,其實亦可能違反了香港法例。

記者:美國一名病人被驗出有抗藥性惡菌,其實香港有否出現過這類病症?如何防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有報道指出美國出現一種病菌,對所有已知抗生素或抗菌素都有耐藥性,我們需要進一步了解是否屬實,以及有何資料。就香港來說,以至世界上,我們都非常關注耐藥性細菌的出現。因此,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了,而我們日前亦已公布剛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我本人會主持這個委員會的工作。除了相關機構的代表外,亦邀請了這方面的專家,我們即將在六月,希望能夠召開這個委員會的首次會議。這代表着特區政府對於抗細菌耐藥性的高度關注,亦希望協同跨界別,包括學術界、醫護界和相關界別,能夠從多方面着手,制訂高層次政策,希望能夠在全球抵抗細菌耐藥性的工作中,做好我們應有本份。

記者:有關那個Botox(肉毒桿菌)個案,其實據你所知,那名女子是否在一間無牌的內地機構注射?還是在合法的美容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可以再說一次,由於這件事並非在香港發生,所以有很多資料我們要進一步掌握。在香港來說,醫管局的首要任務,是對這名病人提供適切治療。據我了解,這名病人在醫管局的醫院接受了初步治療後,其情況稍為穩定後,她未有遵從醫生的勸告,自行出院。我呼籲這名人士,為自己健康着想,其實應該繼續接受我們醫生的治療,直到完全康復為止。

記者:抗藥性細菌香港會否出現?抗藥性細菌的case(個案)其實多不多?其實風險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和全球其他地方一樣,這方面的趨勢都令人擔心。我們在公立醫院有一個恆常的監察制度,監察一些我們已知具有抗菌素耐藥性細菌出現的情況和頻率,而且當情況較為嚴重時,公立醫院會有相應措施。這是一個全球性發展中的問題,亦需要包括香港在內全球所有地方一齊攜手應對才能處理的問題。細菌基本上沒有疆界,人類的活動和交通往來非常頻繁,所以每一地方和另外地方之間存在很大的互相影響,香港除了做好本份外,亦應該將這件事視作需要全球應對的嚴重威脅去處理。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政府何時會提交諮詢報告?業界說一定要政府向高風險池注資,其實現在政府有何取態?會否向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提出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完成關於自願醫保早前公眾諮詢的分析,知道公眾的主流意見基本上是支持推行自願醫保,亦歡迎政府提出對市面上私人保險一些最低要求。不過,在繼續和業界,尤其是保險業界和不同政黨的溝通過程中,我們知道在十二項最低要求中有兩項與高風險池有關的要求,在推動時的阻力會比較大,所以現階段傾向可能會稍後才推動高風險池,但是我們並沒有放棄。至於其餘的十項最低要求,我們仍然希望以一個與業界協議的形式推動。不過早前我們的確有些擔心業界協議會否與《競爭條例》有所衝突。現在最新消息顯示,有一個機制,透過保險業監管局發出行業指引,有可能獲得這個機制接受,所以我們一方面朝着行業協議的方向去推動。另一方面,我們仍然繼續條例的草擬工作,我們並沒有鬆懈。

記者:整個時間表是怎樣?有沒有信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最大機會能夠做到以行業協議或以行業指引的形式推動,能夠在本屆政府內啟動,這是我們的目標。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