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五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二零一六年度捐血頒獎典禮暨世界捐血者日慶典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屯門仁愛街市有活禽糞便樣本檢測出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非常關注,因為昨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化驗室證實一個在零售活雞的地點(抽取)的環境樣本,檢測出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該樣本是五月中在屯門一個活雞零售點中抽取。因此,這零售點馬上被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宣布為疫點,亦進行了徹底的消毒清洗,香港的活雞售賣亦要暫時停止。由於這事件比較特別,樣本在五月中抽取,經過病毒培養,至今接近三星期才確定(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現時各有關部門有很多工作要做。就漁護署而言,會馬上巡查全港29個養雞場,看看這些養雞場的設施和程序有沒有問題、雞隻的健康狀況為何,以及要抽取樣本再進行快速測試。食環署亦需要巡查香港所有活雞零售點,同樣地,要確保消毒工作繼續進行,若有需要,再抽取多些樣本。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仍然有少量活家禽,但全部不可以向市場供應,批發市場亦需要進行徹底消毒。另外,亦通知了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防護中心主要會對涉事活雞零售點的工作人員和他們的接觸者,若有需要,進行健康監察。醫管局亦需要加緊留意病人會否出現相關病徵或接觸史。我們在明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就昨日和今日所取得的資料和所有調查結果,再進行風險評估,然後決定今次停市是否需要延長或延長多久,最重要的原則是需要確保本地養雞場的雞隻是健康。大家都知道,內地活雞供應維持在一個非常低的水平,因此今次涉事的活雞零售點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追查在五月中時,其供應活家禽的來源。當然,來源可以是內地或本港,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內地供港活家禽在這段時間正處於一個較低水平,但我們仍然不可以放棄任何一個線索,要追查。結果是否能確實辨認該樣本的來源是來自哪裡的家禽,至今仍說不定,但我們會努力向這方向調查。

記者:(有關是否不需要暫停內地活雞供港2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要待這一、兩天,讓各部門有時間進一步採集資料和進行調查,然後希望在明日召開跨部門會議時能整體進行風險評估。雖然我知道即使明日召開會議時,是否所有資料或所採取樣本的報告也有結果或完整,未必可以,但我們會盡量以手上的資料,與專家一起進行風險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銷毀現時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活雞,甚至是其他地點的活雞,以及停止售賣活雞是否需要延長或延長多久。

記者:今次差不多半個月才有結果,今次的檢測方法與快速測試是否不同?因為半個月才有結果,會否擔心已感染病毒的雞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不需要有這擔心,因為今次檢測結果,即是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化驗室為我們進行的檢測,只是我們很多重緊密監察的系統的其中一環。其實這亦證明了現時香港的監察系統,由進口到批發、零售及香港的養雞場亦納入了監察網。我們在不同地點、環節,也會抽取不同樣本進行檢測。我認為這次事件證明了香港的多重監察網絡是需要的。至於為何今次樣本的(檢測)時間較久,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是病毒培養的檢測。在檢測禽流感方面,其實有很多方法,病毒培養的檢測方法是其中一個較準確的方法,但其壞處是需時較長。其他的方法包括快速測試,我們在進口、批發和零售點也廣泛採用這方法,好處是可以在一日內有結果。我們仍有另一種監察方法,就是抽取樣本進行血清測試。血清測試有不同用處,因為它可監察在一段時間內,雞隻的健康情況。因此,希望大家明白,我們過去多年來,在香港建立了比較嚴密的禽流感監察系統。除了我們不同的供應來源,包括內地和香港的養雞場採取高度的生物安全措施外,我們仍然在進口、批發、零售和養殖眾多層面不斷抽取不同樣本,進行不同測試,我們盡量做到最嚴密。最後的目的當然是讓香港市民不會受到禽流感的威脅。

記者:(有關如何追查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初步我們可能會從零售點的銷售和購買紀錄方面着手。但就這點來說,我暫時真的不可以有結論,指我們是否一定能追查來源。

記者:(有關追查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較重要的是從交易紀錄,多於由樣本檢測。

記者:有專家要求暫停雞檔,而雞農覺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把禽流感在香港爆發的機會減到最低,確保香港市民的健康不要受到影響。在這原則下,我們當然亦會盡量平衡業界的營運,但直到最後我一定要說,香港市民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明天我們亦會以這原則進行風險評估和做決定。

記者:有問題的雞隻,市民可能已吃了雞,市民是否需要特別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嚴格來說,由五月中至今,潛伏期基本上已過去,但我們仍然會透過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進行必須的監察。在醫管局方面,會監察病人會否有相關的病徵和接觸史。衞生防護中心會由活雞零售點開始追蹤,監察工作人員的健康情況。若工作人員的健康情況有問題,會視乎需要再進行下一步的接觸追蹤。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所有因素我們也會考慮,但最終最重要的是香港市民不要受到禽流感的威脅,香港市民的健康最重要。

記者:……何時會有顧問公司研究活雞供應的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顧問公司進行的研究,到一個階段曾把初步的結果向局方反映,但最後報告仍未公布。我們會與顧問公司溝通,因為他們進行這報告和研究時,必定要考慮香港在這段時間發生其他與活雞供應有關事情,亦應該包括今次在零售點發現樣本對H7N9病毒呈陽性的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