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宣布恢復活禽交易

< 返回

  政府今日(六月八日)宣布恢復活禽交易,本地農場可在今日下午起運送雞隻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明日供應到零售市場。活禽進口也由明天起恢復。被驗出有活禽糞便樣本含H7N9禽流感病毒的屯門仁愛街市活禽攤檔及其相鄰的活禽攤檔將繼續關閉,直至六月二十四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是於今日下午再度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相關部門討論防控禽流感病毒的各項跟進工作的最新進展和進行風險評估後,作出上述決定。

  高永文說:「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過去三天,巡查了所有本地活雞養殖場,並合共抽取了3 360個喉頭及血液樣本作檢測,所有樣本檢驗結果均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早前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活禽抽取的275個喉頭及血液樣本和環境樣本,已在六月六日確定全部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人員這兩天也陸續到全港街市活禽攤檔及售賣活禽的新鮮糧食店進行巡查,以確定這些處所已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至今已有超過120間活禽零售點通過檢查。食環署會繼續巡查餘下的零售點,若證明衞生情況滿意,便可恢復售賣活雞。另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的活禽昨天已全部銷毀,場地徹底清洗和消毒。」

  高永文續說:「經小心評估各項風險因素,政府認為可以恢復活禽交易;而追查病毒源頭的工作,仍在進行。」

  他強調政府會繼續在活雞供應鏈的各環節上,採取非常嚴謹的生物安全和檢驗檢疫措施,預防禽流感,保障公眾健康。面對禽流感揮之不去的威脅,高永文呼籲活雞業界和市民必須保持警覺,並與政府合作,方能減低因維持活雞供應而帶來的禽流感風險。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