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可否說說今次的測試結果,以及明天是否有雞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早前因為在屯門仁愛街市,有活雞零售點的環境樣本驗出有H7N9禽流感病毒,我們已暫停了香港的活雞銷售數天。在今日下午較早前,我們召開了跟進的跨部門會議,在會議上,我們跟進了數個部門的工作。第一,我們較早前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抽取的270個樣本,其實在較早前,即是兩日前,已證實全部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我們這數天特別關注在全港所有活家禽養殖場抽取的所有樣本,共有3 360個樣本,包括喉頭和血液樣本,全部結果也證實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因此,經過詳細評估風險後,我們決定今日可容許活雞養殖場開始在下午和晚上安排運送雞隻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以便明天可運到零售點應市。當然,我們仍有些工作要完成,就是我在較早前跟大家說過,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要繼續巡查所有香港的活家禽零售點,確保他們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消毒。我們平日在暫停活雞供應時,應該有21日的時間讓零售點和所有地方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但今次只有兩、三日的時間,因此這工作仍在進行中。大家知道,全香港有超過130檔活家禽零售點,直到這一刻為止,我們知道有90檔已經通過食環署獸醫的檢查,證明他們經過徹底的清潔和消毒。稍後還有數十檔,我們希望盡量利用餘下的時間,去完成所有巡查,估計香港大部分活雞零售點應該都能夠通過,然後明天可以在整個零售供應鏈參與。就這點,我特別感謝一些活雞零售點的檔主,因為的確在這一兩天,他們需要和食環署的同事和獸醫充分配合,並且要對店鋪的環境、雞籠,甚至雞隻打毛機,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所以有關工作是緊迫的。因此,我在此感謝家禽養殖場和各環節(持份者),包括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營運商和所有零售點的檔主,大家都要配合,才可以希望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恢復香港的活雞供應。

記者:其實現在知不知道當初驗出有禽流感的樣本是來自本地雞還是內地白鴿?這麼短時間,數日內便決定恢復活雞銷售,有否風險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希望大家明白,香港雖然已做到全世界有活雞或活家禽供應的地方中最嚴密的監察系統,但我們永遠都不能夠做到零風險。風險一定會存在,尤其是大家都知道,我們所有檢驗都只可以抽樣,不可每隻雞或家禽也檢驗。不過,我相信若通過所有我們這麼嚴謹的要求,已經把風險盡量減至最低。至於數天前證實,在屯門仁愛街市零售點收集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樣本,究竟來自本地還是內地家禽,我們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記者:明日首日恢復活雞(銷售),有否預計可以出售到多少隻雞?有否聯絡雞農方面?仁愛(街市)是否可以恢復出售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補充一下,較早時候證實檢驗出(有樣本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雞檔及其鄰近雞檔,由於我們已宣布了那是疫點,所以他們仍要繼續停止運作,直到六月二十四日為止,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明天賣到多少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和業界配合,完成所有的檢驗檢疫工作,恢復活雞供應。至於需求為何,以及售賣情況為何,其實也是看市民的需要。

記者:內地供港活雞是否也是明天恢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們也會同步通知內地當局,明天開始可恢復活家禽供應。

記者:如何追查該陽性樣本的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會透過化驗室的工作,及進一步與涉事的雞檔繼續核實在抽取樣本當日,其家禽的來源。因此,我相信這工作仍需要一段時間,而且我亦說過,因為在同一雞檔內同時存在兩個不同來源地的家禽,故此到最後是否一定能百分之百確認該樣本的來源,其實也是未知數。

記者:明天會否要捱貴雞,因為來不及供應,現時才宣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旦在需求高峰,因為需求關係,本身價格也可能會較貴,不過我不想在現時推斷究竟售價為何。

記者:有沒有業界想索償,有沒有討論過賠償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透過漁護署和食環署與業界繼續保持溝通。

記者:剛才你提及有些已經消毒,而有些仍未消毒,而那些未消毒的攤檔可否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去巡查(零售點)。一定要通過食環署獸醫的檢查,證明已徹底清潔和消毒的零售點才可以恢復運作。

記者:明天有幾多雞檔可以運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講過,到目前這一刻為止已經有90檔(零售點)通過(食環署的檢查),我們大概共有130個零售點,餘下應該還有30多檔要繼續巡查。部門會配合零售點檔主,盡量希望今日完成檢驗工作。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