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廢屑箱和伊利沙伯醫院放置頭骨手術(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天是第一天換垃圾桶,有些市民批評垃圾桶的投入口太小,其實沒有減少到垃圾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縮小垃圾桶投入口其實有一個目的,因為以後我們配合環境局的政策,對固體家居垃圾進行收費,目的當然是減低家居固體垃圾量。若垃圾桶的投入口大,恐防有部分家居垃圾會被投進這些垃圾桶,變相抵銷了透過收費減低家居固體垃圾數量的政策目標。因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必須配合這目標,當然要進行很多公眾教育,令大家清楚垃圾桶不是用以收集家居固體垃圾,而只是方便街上的行人若有小型垃圾,可放進垃圾桶。希望大家明白這政策目標。政府當然會透過更多的宣傳教育及稍後若有需要,(採取)執法行動,教育市民,才可達到這政策目標。

記者:但其實會否覺得次序有少許亂?為何不進行適當的教育,待大家接受了才推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齊進行,其實教育和實際大家要適應,兩者一齊進行亦可以。

記者:但清潔工人說,因為垃圾桶太小,市民隨處棄置(垃圾)於旁邊,其實加重了他們的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件事不應該發生,所以食環署會加強宣傳教育,並會再增加一些人手監察這方面的進展。

記者:但現在已見到有些垃圾被棄置在垃圾桶外,會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某程度上,這個現象是可以預見得到的,但一定要經過這個過程,整個社會才能夠提升意識,大家努力合作,盡量減低產生家居固體垃圾。

記者:會如何宣傳有關設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有很具體的宣傳教育工作,包括電視廣告和其他宣傳方法。

記者:一名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的頭骨留了大概十個月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這個並非一個緊急的手術。但凡這類手術,醫院都會按照其緊急性和臨床需要,安排一個適當的時間為病人進行手術。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