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和骨灰龕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明日會提交立法會,進行二讀和三讀辯論。實際上,食物及衞生局,包括我和我的同事,在這段時間一直非常努力,繼續向各持份者,特別是立法會議員解釋。直至今天,剛剛仍有部分政黨和病人代表要求與我會面,聽取有關修例的進展。在這一、兩天,我非常擔心,亦很不開心,聽到有部分業界,當然我知道有部分業界仍然反對修例,而且正動員醫生代表包圍立法會。但其實我更不開心的是聽到中間有部分業界有誤解,當中容許我解釋和澄清一下。有部分的誤解指我們透過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可能會引入低水準、不合資格或來自某些地方的醫生,這某程度上引起部分業界的擔心。但我可以向大家說,現時在法例上非常清楚,除了本地兩間醫學院的畢業生外,所有其他醫生來港註冊,一定要通過醫生執照試,然後實習。若要改變這機制,必須另外修訂《醫生註冊條例》,並非可以由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或政府控制醫委會而達到這目的。現時引入其他在香港以外的醫生服務我們的醫療體系,主要是靠條例內另一個機制,即是有限度註冊機制。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來說,大家也知道現時公立醫院的服務需求大增,公立醫院的同事做得非常辛苦。就醫管局來說,聘用有限度註冊醫生,必須經過醫管局的分科,即每個專科的統籌委員會。他們有共識,即是該專科面臨非常大壓力,在本地招聘不到,然後才會在外地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而且這樣招聘回來的醫生,每個也要通過醫委會的審核,證明其資格相若。在受聘後,只可在合約有效期內在醫管局內工作,在合約期內外也不可以自行私人執業。因此,這對本地醫生不應構成競爭,而且醫管局亦嚴格按照需要,即是某個專科的醫生也認為太辛苦才會聘請(海外醫生)。

  第二個問題,我亦感到很不開心,有部分醫生有誤解的就是指政府透過修例增加對醫委會的所謂操控,這亦完全不正確。今次修例對醫委會的組成,最主要的是加入四個非業界代表,這點我希望醫生同業也明白市民有訴求,希望醫委會透過增加非業界的參與而增加其認受性和透明度。在這情況下,政府建議增加四個非業界代表,其中有三個由病人組織自行選出。我亦留意到病人組織在這兩天發表了聲明,指病人組織不會受政府操控,而且這三個代表是由病人組織自行選出。較早前,有醫生組織提出,現時醫委會委任和選舉的成員比例是一比一,在委任了四個新增非業界代表後會打破這平衡,所以亦有業界團體提出「加四減二加二」方案。雖然政府不認同現時被委任的10位機構代表醫生受到政府操控,因為這些機構在提名後,基本上政府沒有選擇,一定會委任的,但是鑑於我剛才提及,有醫生組織提出,希望維持選舉和委任一比一的比例,我們亦作出了讓步,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兩個委任代表轉為選舉代表。在這情況下,再加上新加入四名成員中的三名病人代表,也是由病人組織自行選出,因此指政府透過今次的修例增加對醫委會的操控是完全不成立的。實際上,我認為若我們覺得十位機構代表,由政府委任的醫生受政府操控而不尊重專業自主,其實我亦覺得我們並不尊重這十位資深的業界代表。

  現時我再想說這修例有其緊迫性,因為醫委會所積壓的投訴數目已超過900宗。若我們不能成功修例,令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和醫委會研訊會議也能平衡地就不同的投訴進行處理,亦即是同時可有多宗投訴在初步偵訊委員會處理,我看不到有甚麼方法可令我們提升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亦即是說,可預見現時醫委會積壓,等待處理的投訴個案只會繼續增加,因此(修例)有其迫切性。再者,就連立法會的代表也指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一方面,我們增加培訓;但另一方面,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們亦的確需要容許醫管局有效地使用有限度註冊醫生這個機制,聘請少數海外畢業的醫生,特別是在海外唸醫科的香港人畢業後回來幫忙。

記者:如何能增加與業界方面的溝通?明日會否考慮如何回應這些醫生的聲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一直都沒有停止過與業界和所有持份者溝通。

記者:但亦有議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所說的正正回應了業界的關注,所以希望業界能夠明白醫委會角色的重要性,並明白政府在這方面秉持着專業自主的精神,只不過是希望透過引入數名病人選出的代表和消費者的代表,增加醫委會的透明度,以及改善醫委會在處理投訴上的運作機制。

記者:有政黨表明會反對有關條例,是否擔心明日票數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擔心的,我一方面擔心有部分政黨會改變其立場;另一方面,我亦擔心會有一個冗長的討論。大家都知道,立法會的辯論是可以利用很多方法延長,這我亦會擔心,因為我們只剩下三、五個會期,但我們仍有其他正等候在立法會進行二讀、三讀的條例。

記者:申訴專員提到骨灰龕方面,認為食物及衞生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生註冊條例,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對於有醫生團體表明明日會來集會,會否考慮明日與他們會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重申,任何人希望與我們見面,有問題要我們解釋,我們都會接見。正如我剛才所說,到現在為止,亦有病人或病人組織曾向我反映他們的擔心。因此,希望社會、媒體和立法會議員都聽到各方面的聲音。

記者:梁家騮議員早前提出十一萬條修正案,你們有沒有再跟他見過面或傾談過?是否擔心今屆不能處理,反而會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擔心這件事,但我亦已解釋過通過《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必須性、其目標,以及不能通過的後果。我希望議員能充分考慮,的確有很多市民和病人組織希望盡快通過。在這數天的媒體報道中,除了醫生的意見或有部分我剛才已澄清的誤解外,亦有病人組織表示希望這條例盡快通過,以及擔心受這次的影響,條例真的不能通過;甚至有些現時在醫委會正進行投訴的市民向我表示擔心,因為現時不知道投訴的程序到哪裏,以及若這條例不能通過,對其投訴會有甚麼影響,需要等待多久、多少年才可處理其投訴。

記者:有關申訴專員公署指骨灰龕設施的進展不太理想,之前坊間也有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想大家也明白香港面對其中另外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就是政府公營骨灰龕數目不足;亦可以這樣說,政府的骨灰龕位,實際上在這階段來說已全數分配。在未來兩、三年,沒有新的政府骨灰龕位供應。有部分志願機構可能仍然有少量骨灰龕位在這兩、三年供應,但據我所知,數目是非常少的。政府的骨灰龕位要有大量的供應,起碼要到二零一八/一九年。有關政府的骨灰龕計劃進度,經過這屆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以及區議會地區人士的努力,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已爭取到在二零一八/一九年開始,在接着數年陸續可落成的公眾骨灰龕數目接近50萬。大家可能知道,剛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在和合石興建新的公營骨灰龕計劃。這計劃本身的數目是四萬多個骨灰龕位,加上我們早前已獲得區議會支持,包括屯門曾咀和在北區一些較大型的位置,現時已有七、八區通過了骨灰龕發展計劃。因此,預計到二零二三、二零二四和二零二五年等,其實我們陸續會落成的骨灰龕位數目是接近50萬的。我希望這可回應申訴專員提出的意見。

記者:申訴專員亦有提到綠色殯葬的成效不是很顯著,當局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努力推動綠色殯葬。大家也知道最近連政府的電視廣告,也出動到重量級的政治人物幫助我們進行這方面的宣傳。我們亦會陸續在各方面,包括方便市民使用海上撒灰或改善我們在紀念花園撒灰的機制等也會做工夫。不過希望大家明白,因為綠色殯葬其實涉及移風易俗的問題,所以是不可以量化的問題,以及提出一個很具體的時間表。有時候這些工作做數十年也沒有用,但有時候在數年內因為各種原因便促成社會上思想的改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