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在這裏問候剛剛因為身體不適而離開議事廳的陳健波議員。很多議員堅守於議事廳,希望能夠盡快完成《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三讀,他是其中一位。我知道陳議員雖然較早時候身體已不適,但他仍然堅持留在這裏。我知道他數分鐘前已離開,我們亦知道他頗辛苦,所以在此問候他,我亦會找同事關心、跟進他的情況。我非常失望,今日我們進行《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三讀,遭受到「拉布」,議員不斷以點人數的機制「拉布」,終於導致流會,令我們浪費了明日原本應有的一整日議事時間。現在我非常擔心,因為餘下還有兩個立法會會期,而我們還有其他條例,包括《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當然,我們的團隊不會放棄,會繼續利用這段時間去爭取部分改變了主意的泛民議員的支持。我相信今日大家都看到,一方面有醫生組織反對、靜坐;但另一方面亦有病人組織和醫生代表,表達他們希望《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盡快通過,以便我們可以盡快對醫務委員會(醫委會)進行改革,回應市民的訴求。當然,我們明白這是有爭議性的,觸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肯定的是,政府所做的幾乎每件事或多或少都會觸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在這件事上,我知道,亦完全明白,會觸及一部分醫學界覺得是他們的利益。我想說,我自己亦作為一個醫生,我亦多次解釋,這次修訂完全是回應社會的訴求。引入的非業界代表數目也是溫和的。很多代表,包括泛民的代表、醫生、病人組織,都指出這個安排應該不會侵犯醫學界的專業自主,更加不存在政府操控醫委會。因此,雖然這次不幸流會,但我仍然不會放棄,努力爭取在下一個會期,希望立法會議員讓議會重回正軌,盡快審理包括《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這些全都是市民有很大的訴求,希望我們可以盡快通過的一些法例。

記者:這次是否政治判斷有錯誤,還是覺得這次你沒落力去「箍票」,着議員留在議事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治判斷留給大家評定。努力則是毫無疑問,我與我的團隊,以及很多關心這件事的人盡了莫大的努力。

記者:你連日已不斷向議員解釋,但現在議員好像聽不入耳,其實你覺得現在的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認為是。我相信大家都聽到即使是泛民,亦有部分議員,雖然理解這事有一定的政治性,不過,如果以民生為重,其實應該值得支持。所有提出的一些令醫生擔心或誤解的問題,其實亦有很多人解釋過,並不止於我一人,我相信大家都聽到。

記者:有沒有辦法說服他們?另外,今次流會,你認為哪一方面要負上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沒有一個新辦法,我仍然沿用我們一貫的努力。正如我剛才所說,所有提出的問題,其實我們已在法案委員會或其他途徑解釋得一清二楚,不僅是我一人講,亦有其他醫學界代表和部分議員講,所以我會用一貫態度,積極和我的團隊繼續爭取,希望議員可以回心轉意,讓議會在僅餘的兩次會期重回正軌。

記者:會不會和郭家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在這裏談具體的事情。

記者:就現在事態發展,會不會考慮支持郭家麒的修正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經在法案委員會解釋過我們的理據,我沒有新補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