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星期三立法會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時,遭受重複點算人數而流會後,我有機會分別會見來自不同界別的一些持份者,包括病人組織和三批醫生。餘下時間,我仍會繼續把握機會,與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溝通,還有一些持份者我需要會見而未會見的。在這些會面中,會有不同方面的意見提出來。其中有一點我最擔心,有些前線醫生或正接受培訓的醫生,特別受到一個不正確的消息影響,令他們對自己的前途,特別是對自己在公立醫院內接受培訓的機會等,有些擔憂。我除了即場向他們解釋清楚外,亦希望藉這個機會再解釋。在這次修訂中,唯一觸及非本地畢業醫生的,就是一項修訂,把在現有有限度註冊機制下獲准在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服務的醫生的最高批准年期,由一年提高至三年,而且每宗申請均由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自己決定究竟需要批准一年、兩年,還是三年。即是,若我們所見醫管局的情況、人手的需要,只有一年,來年便會有足夠人手可以受聘,或有足夠本地醫生受聘,我相信醫委會便不會批准超過一年。有一點需要重申,現在所有非本地畢業的醫生希望在香港註冊行醫,必須通過香港的醫生執照試和實習。這一點,特區政府會堅持,而且在這次的修訂中完全沒觸及。若要進行有部分人描述的降低門檻,或令到非本港畢業的醫生可以在香港註冊,是需要對醫生註冊條例另行提出修訂的,醫委會本身並沒有這權力。唯一一個機制讓非本地畢業的醫生能夠在香港執業,就是有限度註冊機制,而有限度註冊機制是因應醫管局的醫生人手不足,而且醫管局會就每個專科審視其人手需要,只有在某一個專科的人手嚴重不足,而該專科的統籌委員會都同意希望醫管局進行有限度(註冊)的醫生招聘,才會啟動這個機制。若有些專科表示其人手不足,大家工作很辛苦,不過他們寧願大家辛苦一點,也不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醫管局也不會啟動這個機制。啟動了這個機制後,因為醫管局利用有關機制聘請醫生,是希望能夠紓緩人手不足的工作,而並非聘請那些醫生回來為他們進行培訓;因此,聘請一個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到醫管局當駐院醫生,即基本醫生那一級,其實亦有一個要求,就是這些醫生必須達到香港專科醫學院的評定,等同於本地專科醫生資格的中等資歷。假若將來有可能要聘請真正的專科醫生,暫時未有,將來如果真的要聘請合資格的正式專科醫生,屆時亦會由香港相關的醫學專科學院評定有關資歷,是等同於香港的專科醫生。

  現時來說,在任何時間,於醫管局內受聘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只有十多名,而所有這些醫生的資格均是(來自)英美、澳加等地,因為只有這些地方的專科醫生資歷架構能夠獲得香港的相關醫學專科學院審定。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醫管局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與本地醫生的招聘是完全分開的;即是有限度註冊醫生並不會阻礙任何本地醫生的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亦不會阻礙本地醫生的培訓。因為本地專科醫生要進行培訓,每位都要獲得相關的專科醫學院登記成為一名培訓醫生,才能在醫院內接受正式的專科培訓。當然,在餘下的時間,我還有很多其他工作要處理。今日我就我所聽到,前線醫生最擔心的一個範疇作出必須的澄清,亦不希望一些相關的失實消息繼續流傳。

記者:剛才提到與不同的醫生和持份者已會面或計劃會面,有否一些已達成一些成果,有機會星期三可能會有變數,可能會較容易通過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需要繼續與各持份者溝通,每位持份者與我見面時當然都會提出其訴求,但有關訴求又會否獲得其他持份者接受,這也是一個問題。

記者:其實立法會剩下五十小時會議,接着還有骨灰龕的條例,會否在辯論至某個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重申,若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按立法會主席的說法,應該可以有足夠時間審議餘下的三條草案。

記者:政務司司長也有提到,處理條例草案也有個原則,先易後難。這次你本身也同意這條條例也有一定的爭議性,現在是否做錯了決定,導致現在好像不能回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餘下的三條條例,每條條例都有其必須性,亦有其複雜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