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趁這機會再說,自從上星期三立法會流會後,其間我會見過三批醫學界代表,以及來自三個組織的病人代表。接着,我會繼續與可以溝通的醫學界組織和其他持份者再進行溝通。我們的同事亦會分別再與各持份者就法案下一步怎麼走,作出溝通。暫時這刻為止,我們星期三的法案排序都仍然會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開始,然後才到其他兩項法案。我很希望在這段時間內能夠爭取到立法會更多議員支持這項條例草案,亦會繼續利用所有可以用到的機會向醫學界的持份者,特別是我們的前線醫生,解釋清楚,不希望他們再受一些不真確的事實或無根據的一些擔憂影響。

記者:其實醫生或醫生團體說星期三可能會繼續在立法會外靜坐,接着數日其實還有甚麼具體工作會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較早時候和一些醫學界代表再溝通時,亦有人向我提出,說除非政府就草案進行比較大幅度的修改,其實這在機制上,大家都應該明白,到了這個時候,技術上是有難度的;或者政府撤回這條草案,否則我們會面對比上星期三更大的反對,這我也明白。但我真的很希望,我們的業界明白,政府在這件事上也是希望做到一個平衡。正如較早時候,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主席也說到,醫委會的角色其實除了守專業外,亦要為社會謀求公義和保護病人。因此,政府在決定這草案繼續怎麼走的時候,我們除了聽醫學界的聲音,亦要確保其他持份者,特別是病人組織或社會上其他關注的人士,都獲得平衡的對待。若醫生是基於一些不真確或無事實基礎的一些擔憂(而反對),我相信我除了努力解釋外,其實並不可以容許一些無事實根據的擔憂主導着我對於這件事的處理方法,在這刻我仍然需要做應該做的事。

記者:若星期三仍未通過,會否考慮押後或撤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一刻都需要為當前或下一步的形勢如何,作出不同評估。

記者:對現在醫學專業組織的有關海外醫生的關注,會否有任何承諾,例如就他們可能擔憂的事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已經作出了我能夠作出的承諾,例如說有限度註冊醫生會否影響本地畢業醫生的就業、發展、晉升和培訓,這是不會的。或者詳細(情況)可以待(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再解釋。



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