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四日)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照現在立法會的議事時間表,《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應該在後天星期三,再恢復在立法會的二讀、三讀辯論。正如我較早時候表示,上星期三這項條例的審議因為受到不斷重複點算人數而流會後,我已分別會見來自醫學界的數批代表,以及病人組織或病人權益界別的不同代表。往後的時間,我會繼續與立法會各黨派再聯絡,希望盡量利用星期三之前的時間,即明日大部分我可以用的時間,與各黨派的議員溝通。對於一直都支持條例草案的那部分議員,我們希望商討如何可以令立法會的運作不致受到預期的繼續不停點算人數或拉布的影響。對於一部分立場並不清晰或曾表示可能會反對條例草案的議員或黨派,我仍然會繼續爭取向他們解釋,希望爭取他們(支持),特別是這數日,有不同的病人組織和醫學界的代表,甚至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委員都曾表達希望條例草案盡快獲得通過的一些信息。(我)希望再爭取這部分的議員回心轉意。

記者:如何爭取他們回心轉意?政府還有甚麼可以做?較實質的調動或讓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停地解釋,其實自從條例草案提出後,我們在法案委員會的階段,已經因應業界提出及反映的不同意見,例如希望選舉或委任代表維持一比一這個比例,以及有病人權益代表反映希望委任病人代表進入醫委會作為非業界代表,就這兩方面當時的主流意見,我們作出了重大的修訂,包括把現有兩席委任的醫生代表轉為選舉。當然,及後引起了對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舉制度的一些意見,我相信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我都分別作出了清晰的解釋。大家明白到,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轄下有十五個醫學專科學院,需要每個學院選出一名代表,然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另外有五名代表,由所有院士選舉產生。另外,回應病人組織或病人權益代表的訴求,我們亦把建議新增的四名非業界代表的其中三名由病人組織選舉產生,然後才由政府委任。就有些意見認為,病人組織的認證程序方面,擔心如何才算是一個符合資格的病人組織,這部分我已交由屬於公務員的常任秘書長處理有關程序,希望大家會覺得這樣更中立。

記者:餘下的是否一個政治問題?目前餘下的最大困難應該是如何向人講(有關)支持這個方案就是支持政府或支持特首(的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可否認,在上次立法會審議(這項條例草案)的前數天,的確產生一些並非基於事實的憂慮,而且亦在部分政黨和議員之間引起了政治考慮,會不會支持《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便等同支持政府,接受政府操控或接受政府介入醫委會?我相信經過過去數天的澄清,都應該令社會大眾明白,其實這些都不是基於事實的不需要的憂慮。既然如此,有病人組織代表希望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除了一方面可能要考慮支持這項條例草案會否在政治上受到損失,被認為等同於支持政府;另一方面,我相信面對選民,我亦希望這部分政黨或議員再慎重考慮,因為這項例草案的確是關乎我們的社會、病人組織、病人本身,甚至市民大眾,他們都是急切期盼,希望條例獲得通過,讓改革醫委會行前一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