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大埔那打素醫院煱爐事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接着的星期三,七月十三日,將會是立法會本屆最後一次會期。這次會期雖然有三天時間,但因為首日在星期三十一時開始開會後,其實立法會還需要處理一些其他議程,然後才開始繼續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所以估計首日可以用的時間不會有整整由十一時至八時那麼多。以上星期三為例,因為梁家騮議員一開始便與其他議員用點算人數的方法,所以就算處理口頭質詢,也花了數個小時。因此星期三的時間不能全部用來審議該條例草案。翌日早上將有一個答問大會,所以只有第三日的時間較長,加起來大概有三十多個小時。我們預算繼續會面對(有議員)以各種方式,議事規則容許的方式,點算人數或(提出)其他提案,所以我非常擔心。唯一的方法是,支持這項草案的議員盡量留在立法會議席內,令這些以議事規則(容許的)方式提出的各種議案或點算法定人數不能夠花費我們大量時間。否則,估計時間不足夠讓我們審議,並且通過餘下的三項條例草案。

記者:政務司司長已說了不會調動議程,其實政府現在是否對於議員的「拉布」束手無策?還是打算坐視這項草案不能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們在這刻是需要更大的決心和耐性。我從這數日開始,會再與支持這項條例的議員商討,以甚麼方法能夠確保立法會正常運作。當然,其他反對或對這項法案有疑慮的議員或持份者,局方仍然會繼續與他們溝通,爭取最後的時間解釋有關疑慮。雖然我覺得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其實頗充分地,就各方面提出的一些疑慮和指控,作出了很充分並且有力的解釋。

記者:你提到時間餘下三十多個小時,是否暫時仍想不到甚麼新的對策,只可以着議員繼續留在立法會內?另外,是否向議員了解過,其實支持草案的票數暫時都應該是足夠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從二讀通過的票數來看,其實立法會大部分議員都支持這項條例草案。你可以說,因為現在所用的方法,所謂「拉布」的方法,也是議事規則容許的方法,所以我們不能不讓有關議員利用議事規則容許的做法。因此,真正確保議會能夠繼續正常運作的是必須確保任何時間議事廳內都有足夠的法定人數。

記者:其實某程度上,是否你與醫生組織那方面要說的全都已說了,見面也不會再有機會說服到對方。堅持不調動議程,其實某程度上會否犧牲了另外的兩個議程,或令到骨灰龕(的條例草案)也胎死腹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第一個問題,應該像我剛才所說,我們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就所有曾經提出來的指控或疑慮,其實不單我本人,食物及衞生局的各同事、政務司司長和一些醫學界,甚至其他人士,都有協助就這些疑慮或指控作出澄清,而我亦覺得很足夠。但我相信,有一部分的分歧始終只可以收窄至某一個程度,是否能夠達至一個境界,是完全有共識的呢?我相信在這件事上,或者就算是其他議案上,都有難度達到一個完全的共識。另外,你說哪項議案會被犧牲,我們當然不希望見到任何一項議案(被犧牲),因為餘下的三項議案其實對我們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是與民生有關的議案,所以我們不希望犧牲任何一項議案。

記者:見到時間那麼短,其實會否覺得就算通過了《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如希望也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的機會其實也頗渺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不會用「渺茫」這個形容詞,因為其實也要看我們是否能夠做到我們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能夠在任何時間或大部分時間都保持到議事廳內有足夠法定人數。若能這樣,我相信仍然有可能。

記者:會否與梁家騮醫生再討論?或有何打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同事繼續與各持份者,不管是持支持或反對,都保持溝通。

記者:如果要推遲到下一屆會期才可以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預計當中會浪費了多少時間?另外,若這屆會期不能通過全部(草案),會否考慮與主席商討加開會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可能性,能夠幫助三項草案都能夠通過的,我們都會探討。不過,我相信應該大家都知道,客觀上是有一個時限。因為七月十三日是立法會最後的一個會期,立法會必定要完成本屆的任務,容許就下一屆立法會選舉開始進行提名。因此其實未必有時間加開會議。

記者:有否收到大埔那打素醫院煱爐事故方面的通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通報了,不過我們會就這件事,繼續與醫管局的有關聯網和有關的政府部門保持聯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