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是否與前線醫生會面?現在有否突破性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星期三,即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我們會恢復《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在這數日,我們亦爭取機會繼續向一些,無論是支持、反對,或對法案還未有最後態度的議員解釋,亦希望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的議員,都能夠讓這法案在一個正常運作的立法會內繼續審議。今日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有機會與梁家騮議員和前線醫生的代表會面,會面期間其實亦有機會向前線醫生,就我們覺得他們最關注或最擔心的問題,即有限度註冊醫生這個機制對於本地畢業的醫生有何影響,向他們再解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只會在有關專科在其協調委員會都覺得人手非常緊張,有需要聘請有限度註冊醫生以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下),才會啟動招聘,而且,有關招聘的水平亦會由有關的醫學專科學院釐定一個中級專家的水平,然後才會招聘,亦即水平一樣會保持,不會降低;此外,我們又再重申醫管局會優先聘請所有本地畢業的醫生,有關安排亦不會影響他們的聘用、晉升、發展、培訓等。當然,前線醫生亦有表達,希望醫管局利用一個更具體的方式,能夠讓他們釋除疑慮。我已和醫管局溝通過,他們會盡量以白紙黑字的形式,把有關指引列出,令醫生能釋除疑慮。另外,我們亦盡量利用這個機會解釋條例草案所觸及到的,包括將來研訊的構成,即研訊委員會構成的問題,只會增加了彈性,而不會影響到醫生委員的參與程度。無論是被委任或被選舉的醫生,其實只要他們有意願和積極性去參與這些研訊,他們的參與程度是不會受到條例影響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在恢復審議後會繼續面對有議員以各種議事規則容許的方式拖延進度,所以現在我們亦要評估,在《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後,還有《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需要審議,如果這條例草案真的受影響,不能夠在本屆會期通過的話,社會其實會面對一系列其他問題,包括我們不能夠盡快在條例草案通過後,取締不合規格(的私營骨灰安置所),而對不同區分市民所造成的影響,便不能夠盡快消除。另外,有需要購買私營骨灰安置所的市民需要等候更長時間才有一個發牌制度,讓他們可以有信心選擇哪些才是合規格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其實這些只是其中一部分的影響,我們還要繼續評估,如果條例草案不能夠在今屆立法會通過的話,影響將會很大。

記者:其實是否仍未能收窄分歧,梁家騮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已盡了能力,其實應該解釋得到的,我們已全部解釋;尤其是加上我剛才所說,醫管局會以更具體方法,向前線醫生就關於如何運用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機制,作出清晰一些的指引,令他們可以放心。

記者:其實對方初步是否接受你們這方面的解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不能夠在會議上說,立即已獲無論是梁家騮議員或前線醫生確保將會如何做,但我們已經盡了能力。我相信接着唯一的做法是支持這項條例草案的議員盡量留在會議廳內,令我們盡量能夠利用所有時間去審議這項條例草案。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