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的最後一日。面對反對《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議員,繼續不停用點算人數及發言來「拉布」的情況,我估計《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可能未必能在今日完成審議。不過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盡最後努力,包括食物及衞生局的團隊會繼續駐守立法會,與各黨派的議員保持緊密溝通,確保不會出現流會的情況。我們亦與支持條例草案的議員繼續保持溝通,希望大家盡量留在議事廳內,盡量可以利用今日餘下能用的時間審議條例草案。

  另一方面,我們亦繼續與支持《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醫生,當中包括支持但對其中部分有疑慮的醫生保持聯繫,希望令他們明白我們會確保用一切方法,除了能透過解釋,釋除他們各種的疑慮外,就算條例草案今日真的獲得通過,在落實法案的過程中也會研究一些機制,加強與醫生和病人組織的溝通,確保若條例真的獲得通過,在落實時,過程中也不會出現他們擔心的情況。

  我再次呼籲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為了公眾對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的訴求,包括提高醫委會的透明度及公信力,增加處理投訴的效率,以及能透過有限度註冊機制,紓緩部分公立醫院的工作壓力這數個非常重要的目標,希望他們能放手,讓我們能回復立法會正常的運作以作審議,希望仍有機會通過《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