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哺育、電子遊戲、瑪麗醫院事件和特首選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說說母乳哺育,大家都知道,剛才梁(永昌)醫生所作出的報告也顯示到,雖然醫院的同事很努力去製造一個環境,讓母親住院時,大部分都以母乳餵哺。但由於住院時間很短,只有兩三日,很多(母親)出院後因為各種原因,未必能夠繼續(母乳餵哺),所以社區內的支援才重要。這除了工作環境和公共地方,包括商場、餐廳和交通工具,都很重要。大家看到,我們自二○一四年成立了促進母乳哺育委員會,其後與其他持份者和機構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現在已經有一些商場、公共交通工具和餐廳採取母乳哺育友善空間的政策,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典範,繼續推動越來越多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商場、辦公室、工作空間和餐廳支持母乳哺育的母親。我們真的不希望要利用立法的方法,去確保市民大眾不會對母乳哺育的母親有歧視行為,希望先進行宣傳教育的工作。

記者:有報道指,有公立醫院護士工作期間玩手機遊戲Pokemon Go,有否了解有關事件?會否擔心影響了公眾對醫護人員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近社會引起有關熱潮,這我也明白的。但就醫院來說,尤其是以病人的安全和病人的服務為先,所以希望同事即使要玩(有關手機遊戲),也在其他時間和地方。我亦要呼籲公眾,在醫院內盡量避免(玩有關遊戲),因為在醫院內,即使並非工作人員,在那裏進行有關遊戲,都有可能影響到正常醫院服務。大家也知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聯繫有關軟件公司,希望他們不要在醫院內或醫院附近範圍放置有關精靈,吸引市民到附近進行類似活動。

記者:醫管局有否接獲市民的投訴,指這些玩Pokemon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層面有沒有收到投訴,我仍然不知,但我現時還未收到有關投訴。不過,我希望無論市民,探病的朋友,或者我們的同事都留意這一點,因為我相信有部分朋友可能未必有這個警覺性,明白在醫院的工作範圍進行這種遊戲有可能影響病人的服務和病人的安全。我相信要一段時間讓這個信息滲透出去,希望大家盡量合作。

記者:會不會有警告或處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見到有這個需要,若情況慢慢一直有改善,我想應該無需要利用這些手段。

記者:會否像教育局般,着遊戲商不要在學校放置精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正聯繫軟件商。

記者:瑪麗醫院有男護士因認知不足,而令他拔錯喉,導致病人死亡,局方會否懲罰他?或有何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透過今次事件最重要的是汲取一個教訓,亦明白到雖然同事已接受高度的專業訓練,有時亦需要一些提點。所以,我相信醫管局會在培訓、再培訓和提點同事方面需要下點功夫;至於個別同事的處理,一定會按照醫管局內部既有的人力資源政策去做。

記者:早前曾俊華和曾鈺成都表示參選特首,你會不會支持他們,還是會支持梁振英連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方面來說,作為一名現任官員,我不會評論下一屆政府誰人有興趣參選特首,或甚至問我自己有沒有興趣爭取留任、連任,或者其他委任,或者會不會進行任何競選。在我任內最重要的是做好現在手頭上的工作。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