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和醫護人手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主持伊利沙伯醫院「愛嬰醫院定名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伊利沙伯醫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愛嬰醫院定名的大日子。一直以來,食物及衞生局也支持和推動母乳餵哺。我們亦知道其實每年也有很多嬰兒在醫院出生,所以醫院有一個好的環境,能支持和令母乳餵哺的媽媽可以開始餵哺母乳,以及持續母乳餵哺是很重要的。一直以來,其實醫管局也很支持,其醫護人員也很努力地推動這工作。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在推動,直至今日他們得到定名,是一個很開心的日子。除了伊利沙伯醫院,醫管局轄下其他設有婦產科的醫院,其實全部也有時間表,他們將會逐步取得愛嬰醫院的認證。

  定名愛嬰醫院的背後,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亦等於這些醫院對母乳餵哺這方面的工作有很高質素。他們亦在剛才所說需要做的十項工作,包括地方、培訓和醫護人員對母乳餵哺媽媽的支持,其實也達到一定的水平。我們期望其他醫院也會繼續成為愛嬰醫院,包括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

記者:剛才提及(有關寨卡病毒的)潛伏期的問題,有否做過風險評估?有否預料會出現社區爆發?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我在食物及衞生局主持了一個跨部門會議。我們與衞生防護中心、醫管局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代表(開會)。寨卡病毒的最好預防方法一定是滅蚊和不要被蚊叮咬到。現時香港未有本地個案,這是一個輸入個案。因此,正如剛才醫管局主席所說,我們在進行臨床評估,以及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測試均呈陰性的情況下,已讓患者出院。當然,衞生防護中心也會繼續進行醫學監察。若有需要,我們也會再安排驗血,包括該名病人和其同行到同一地方的家人,我們會繼續進行。

  食環署昨日亦到了該名病人的居所、工作地方和她回港後到過的地方進行滅蚊工作。當然,除了這方面的滅蚊工作,我們在這段時間其實也在十八區加強一直在進行的滅蚊工作,亦一直監察誘蚊(產卵器)指數。若出現任何異常情況,我們亦會立即召開跨部門會議。

記者:明年港怡醫院開始營運,深切治療部護士的流失率很高,政府是否有方案應對這流失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私家醫院其實也有很大的發展。當有新的私家醫院時,少不免醫護人員有機會有流動。我們會密切留意,一方面繼續培訓醫護人員,當然大學、醫管局和其他私立大學一直也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其實每年的學位也有二千多個。醫管局每年也會聘請很多畢業護士。醫管局亦有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應對現時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亦對醫管局的護士作出很多工作,培訓和挽留他們,亦會發展他們的專業。

記者:現時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的病人已出院,是否見到風險已低了很多?香港奧運代表團回港後是否已陸續進行檢查,全部沒有問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談風險評估的問題。一方面,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已提到所有有關寨卡病毒的工作,但我亦必須提出一點,就是帶有病毒的病人,本身不是有傳染性,而是希望隔離病者,令他不會被蚊叮咬到,因為如他再被蚊叮咬到,而其血液有寨卡病毒,(病毒)便會被蚊傳播開去,這是一個重要概念。另一方面你的問題指現時出現外地輸入個案,其實我們覺得每日香港也有很多人出入境,亦有不同旅客到港或香港人到外地旅遊,尤其是到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方。因此,我們不排除有機會有其他零星的輸入個案,最重要是不要讓它在本地擴散,或不要令本地出現本地個案,這必定是要做滅蚊工作,以及自己(防蚊)。剛才梁醫生說過,不只是現時才做,而是一直以來,食環署在各區也進行了很多滅蚊工作,每個月我們其實也會監察每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一旦上升至某水平,我們會立即進行很多不同的工作。除此之外,我們也呼籲市民自己一定也要做功夫,因為在家中或其他不同地方,例如地盤等,也有很多積水,而積水會滋生蚊子,一方面要滅蚊,另一方面不要讓蚊子滋生。

  至於你的另一個問題是有關病人出院後如何,以及運動員。其實剛才梁醫生也說過,在運動員方面,醫管局有十間診所讓他們驗血。這是自願性質,因此若運動員覺得自己沒有被蚊叮咬過,覺得不需要(驗血),當然他們可有自己的意願。若沒有出現徵狀但又想驗血的人士,其實香港大學微生學系的袁國勇教授也有研究,可幫助沒有徵狀的人士,當然首先是替由巴西區域回港的人士驗血,若他們再有名額,也可有其他人士。

  至於已出院的病人,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也會合力繼續為她進行醫學監察,一方面是她;另一方面是她同行的家人,看看他們有否出現徵狀,若有需要,亦會驗血。我想最重要的是希望她在六個月內不要懷孕,要有安全的性行為,這亦是一個很特別的指引,希望他們可一直遵行。

記者:病人出院後是否代表她若被蚊叮咬也不會再傳播病毒?其樣本現時呈陰性,可讓她出院,是否代表她在社區內繼續活動,若被蚊咬到也不會再傳播病毒?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寨卡病毒,一般來說在血液內五至七日已會降至很低,甚至沒有。因此,我們在她的血液,(以及)現時尿液測試(結果)也呈陰性,即使她被蚊叮咬到,也不會有這風險。

記者:在入境檢疫方面,是否有方法可再做多些,預防寨卡病毒由外地傳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寨卡病毒與其他被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也差不多,不一定會有很顯著的徵狀,患者未必會發燒,因此在入境時亦不容易測試到。最重要的是曾前往有寨卡病毒問題地方的人士自己要留意。若感到不適,一定要求醫,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以及盡量避免被蚊叮咬。

記者:如何才能成為愛嬰醫院?成為愛嬰醫院後有何特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何才可成為愛嬰醫院,其實有十個要達到的目標。這十個目標,有些是關於地方,例如有足夠的地方;有些是醫護人員的工作規程;亦有些是關於醫護人員,不只是護士,還有醫生,包括兒科和婦產科醫生也要接受一定的培訓,令想母乳餵哺的媽媽可得到一定的輔導和支持。

記者:其他醫院是否也在申請成為愛嬰醫院?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醫管局八間設有產科的醫院,除了伊利沙伯醫院今天得到定名外,其餘大部分的醫院也進入了程序,亦有時間表。接着,相信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等也會陸續得到定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