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基層健康服務、蚊媒疾病、豬隻尿液樣本含違禁獸藥、油麻地水果批發市場和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七日)出席觀塘社區健康中心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說幾句有關社區基層醫療。今日是觀塘社區健康中心的開幕典禮,其實它在過去一年多已開始運作,亦運作順利。這是我們第三間綜合性社區健康中心。當然,很多人很關心香港基層健康的發展。雖然香港基層健康(服務)其實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由私人市場(提供),我們最近亦積極通過公私營協作,與私家醫生合作做好基層健康(服務)。但另外有一部分有需要或經濟能力不是太好的市民仍然需要政府的基層健康服務,所以這方面我們並不會放鬆,亦會爭取在政府的資源中盡量加強基層健康服務。大家也知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回應社區市民的訴求時,其實在每年的工作計劃內,都會提升普通科門診的應診名額,每年最少也增加數萬個名額。在我們未來十年的建院計劃中,我再提一次,其實我們在計劃中增加了起碼三個社區健康中心。當然我們仍會繼續探討在其他地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的可行性,亦會通過我剛才所說的,包括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及我們自己加強基層健康設施兩方面,加強我們在基層健康方面的服務。

  接着,我想說說關於蚊媒疾病的問題,因為我非常關注兩方面。第一方面,在本地來說,剛證實了今年第三宗本地登革熱病例。第三宗病例也是在中環地區(出現),而較早時候的兩宗與動植物公園有連繫。雖然有關的第三名病人與動植物公園並沒有很強烈的連繫,但因為其登革熱的型號也是第三型,所以我們也會提升整個中西區的滅蚊工作,其實明日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亦會聯同區議會進行更多工作。不過,我們一方面提升中西區,特別是中半山的一些滅蚊控蚊工作,亦希望提醒全香港市民,有三宗個案,我們其實應該明白到,這表示香港白紋伊蚊群組內,其實已經存在感染了登革熱的蚊子。因此,我們不能因為三宗病例也在中區(出現),便只擔心那裏。我們相關的部門會與相關區議會,一併加強全港18區(的滅蚊工作),繼續強力滅蚊。在寨卡病毒方面,我們亦關注到,新加坡的病例已增加至超過200宗,而鄰近香港的其他有可能有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包括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我們都很關注。馬來西亞證實出現今年第一宗本土傳播的寨卡病例,但是數目暫時仍然不是很大,我們正在緊密監察當地情況。泰國方面,最近幾天證實出現20多宗本地傳播病例,我們會特別關注。暫時來說,我們仍然希望通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聯繫有關國家地區的衞生當局,取得進一步資料。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加強監察的時候,突然間出現很多新增病例,我們要分清楚它們是過往病例,還是全部都是最近新增的;如果全部20多宗都是最近新增的,我們真的要監察每天新增幾多病例,正如我較早前講過,會不會需要提高本地市民到這些地方旅行的警覺,其實都是除了視乎這些地方和香港人員往來頻繁程度外,寨卡病毒在當地的傳播速度究竟如何,我們會密切監察這方面的工作。稍後,我請梁挺雄醫生補充一下蚊媒疾病的問題,然後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講一講,因為最近很多市民都問及,在防蚊方面,除了我們如何控制環境上的蚊蟲滋生外,個人來說,應該用甚麼防蚊劑,這些問題很多市民都不了解,這方面我們稍後請李明偉先生講一講。

記者:登革熱方面,是否過去做的滅蚊工作不足或做得太遲,才會越來越多感染?另外,剛才提到中西區會加強滅蚊,會如何加強?提升到甚麼層次?剛才總監提到(蚊子)可能會將病毒帶到其他區,會不會考慮作全港性滅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最後的問題我們已經回答了。雖然我們會特別加強中西區滅蚊力度,但我們也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和區議會,加強全港十八區滅蚊活動。至於你第一個問題,剛才我也在某程度上解釋了。香港與東南亞其他地方雖然在氣候上有點不同,但正如總監剛才說了,這段時間天氣比較和暖有雨,所以香港整體來說仍然是適合蚊子滋生的地區。我們能否做到完全沒有蚊呢?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地區或國家能滅蚊滅到完全沒有蚊。我們已在過去幾年因應寨卡病毒、登革熱和其他原因加強滅蚊工作。到現在為止,我們每年有百多宗登革熱病例,超過一百宗也是由外地引入的。香港本地的登革熱病例仍然保持單位數字。今年有三宗,我們已經非常緊張。

記者:如何評估登革熱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有沒有跡象可能會成為風土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正如梁醫生所說,我們覺得今年的情況和往年差不多。我們每年仍然有接近或超過一百宗登革熱病例,而當中絕大部分由外地傳入,但同時也有單位數字的本地登革熱病例。暫時的情況也是如此,接下來會否發展為風土病或者大規模傳播,要視乎大家,不論政府、區議會和市民是否能協力同心加強防蚊和控蚊的工作。

記者:(有關具體會怎樣加強滅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剛才我已經說了,起碼我們明日會聯同區議會有一些行動,到時可能通知大家。

記者:寨卡病毒方面,世衞已更改一些外遊指示,由寨卡疫區返回原居地的男性,建議六個月內不要進行性行為,香港應否跟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這裏談談我們的原則。香港有衞生防護中心作統籌,大學、醫管局及私營機構也有傳染病專家及臨床專家。我們的機制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權威機構有一些臨床、診療或檢驗指引,都會立刻參考,然後用一個機制召開專家會議,適時地更新所有臨床指引。

記者:局方早前就哮喘豬事件報警,現時調查進度如何?賠償方案現在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一旦有任何進展,我們會盡快公布。

記者:商販賠償計劃方面是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較早時已與業界溝通,(確實)日子我在此說不到給你聽,我找同事告訴你日子,我們應該很快就能進行特惠金發放。

記者:你剛才說爆發的威脅與以往差不多,其實是多還是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到目前為止,情況與最近幾年差不多,即是有大概接近或超過一百宗傳入病例,有幾宗,即單位數字的本地病例。下一步的發展其實端乎我們接下來的控蚊工作,這也涉及我們政府各部門的配合,再加上區議會和每一位市民也要幫助。因為香港那麼大,有很多地方例如私人花園和露台,其實大家也要幫忙。如果任何一環不能做到(控蚊),都會讓這些病毒入侵香港。希望大家明白,為何我們要重複地向大家宣揚這個信息。但政府會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記者:可否說是大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我們一定要努力去做,盡量減低機會。

記者:在果欄,後來發現現場有些石棉,其實食環署會否封閉果欄清石棉,若封閉要封閉多久?另外,附近有學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協調這方面的工作,但標準如何和問題在哪裏,其實涉及其他政府執法部門,所以必須待其他相關的執法部門都認為情況可以接受和符合法例要求,我們才可以重開受影響地區。原則是這樣。

記者:你所指的是古物古蹟辦事處還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我不會逐一說其他政府相關部門。

記者:如果欄商受到圍封影響,局方會如何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了,食環署會發揮一個協調的作用,盡量聯繫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不過,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很多政府部門監管的標準也涉及一些大家的安全問題,有些是法律上的問題,並非我們所能隨便折衷的。因此,最重要是符合法例和安全,才能夠考慮。

記者:新一屆立法會已組成,之前局方曾提過,醫務委員會改革方面會組成一個三方會議,邀請議員、病人組織和政府一起討論如何改革,這事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我較早時候曾提及,就這三方平台,我們還需要等待一方面,因較早時候仍在進行立法會選舉,當然現在選舉已完成。但其實其間我們已盡量利用時間,與相關持份者,包括一些病人組織和醫學界人士討論。局方亦已初步提出了一個三方平台的運作機制。這屆立法會選舉定案後,我們亦已邀約了相關功能組別的議員,聽取其意見。稍後,當立法會開始運作,我們會盡快諮詢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