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寨卡病毒、醫務委員會及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月餅方面,澳門驗出有月餅含黃曲霉毒素。在標準方面,香港較澳門寬鬆。其實月餅比較多人進食,政府會否檢討相關標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在香港來說,我們的食物安全標準,包括不同種類的添加劑或毒素,我們都會盡量定出一個標準。食品法典委員會對黃曲霉毒素定下一系列基準,但黃曲霉毒素在月餅裏(的含量)並沒有國際標準,所以不同地區都按照當地市民的食用習慣,然後做風險評估,故此,不同地方可能出現不同標準。在大方向來說,香港會跟隨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國際標準,盡量按照這個標準修改我們的法例。如果食品法典委員會沒有這種標準,本地專家仍然會參考國際文獻及調查後,按照本地的風險評估去定出一個標準,當然,會出現不同地方有不同標準的情況。我們一方面會不斷地檢討本地標準,就算沒有國際標準,我們也會盡量參考國際專家(建議)及科研成果,然後定出一些標準,原則是會朝着與時並進的方向。

記者:現時市面上有同一到期日的月餅發售,政府方面會不會再做一些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會的。每逢出現我們或市民都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會加強抽檢。正如較早時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所說,我們每到節令的時候,(都會抽驗時令食品)。例如中秋之前,我們都會對市面的月餅進行抽檢。現在這個問題浮現出來,我們也會再加強這方面的抽檢,起碼確保它們符合本地標準。稍後我們亦會進行檢討,看看這些標準是不是需要再適應和調節。

記者:現在特別抽驗黃曲霉毒素,有否最新結果?究竟恆香那款月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需要一些時間。

記者:昨日公布抽驗結果的時候,有報道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說清楚一點,我們有抽驗各種品牌及各種類型的月餅。今次在澳門驗出(含黃曲霉毒素)的其中一款月餅,未必包括在恆常或季節專題的抽驗內,所以我們都會再抽驗。

記者:寨卡方面,台灣現時有七宗外地傳入個案,變相越來越近香港,是否香港都有危機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認為香港出現傳入病例的風險是高的,這個可能性一直都存在。因為我們周圍都被蚊患比較嚴重的地區包圍,而且它們都是蚊媒傳播疾病高發的地區。看看登革熱我們就知道了,三年前在我們周圍地方,包括東南亞、廣州,甚至台灣,曾經出現非常嚴重的爆發。雖然這兩年稍為平靜了,但這些地區的本土病例其實仍然較香港高很多。香港的登革熱病例暫時維持着一個比較低的數目,平均每年超過一百宗,多數為傳入個案,今年有三宗本地病例。既然包圍香港的都是蚊媒疾病較普遍的地區,所以能預期繼續會有傳入病例。我們現在所有做的工作,是集中教導市民如何防蚊滅蚊,政府所有部門會配合區議會和其他組織,盡量做好防蚊和滅蚊的工作,主要目標是盡量將本地傳播的風險降低。

記者:寨卡方面,政府表示會替孕婦檢驗。會不會進一步考慮從新加坡,甚至台灣,他們都開始有個案,尤其是新加坡返來人士,會不會參考之前港大為從里約返港人士進行血液測試,將這做法進一步推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你說的是全部去過受影響地區的人都要驗血的話,希望大家先明白這個規模。我們只談新加坡,每年人員往返超過60萬;泰國是50多萬。我只舉出這兩個例子。如果全部去過受影響地區返港的市民,完全沒有病徵都要驗血,這是不實際的。現在來說,我認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的做法,主要是有病徵的人士返來,就應盡快求醫,當然我們會為他們進行適當測試。但因應孕婦是特別高危的群組,所以我們現行的指引裏,對於如果到過受影響地區的孕婦,(無論)有沒有病徵,如果她們擔心受感染或被蚊叮過,我們也有彈性可以為她們進行測試。

記者:現時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你說的是醫管局的十間診所,到現在為止,從受影響地區返來有病徵就診的有十名病人,而當中有九名病人測試結果為陰性,還有一位正等候結果。

記者:有關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方面,是否有委任議員要求政府增撥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講一講,醫委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我們不會介入他們的內部討論和行政安排。不過,上一屆立法會即將完結時,我們曾經推動有關醫委會改革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之後,政府承諾會增撥資源給醫委會,在行政和法律支援方面,盡量讓他們的效率在這方面可以提高;我們已經開始與醫委會和醫委會秘書處討論細節。

記者:(有關醫委會改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已提出一個三方平台的運作模式,亦已接觸部分的持份者,我希望約十月能夠正式啟動三方平台的運作。

記者:港大發現,一些雞批發市場的空氣樣本中發現有禽流感的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到這個研究。我認為這個研究最主要功能,是幫我們進一步了解禽流感的一個傳播模式。大家都知道,有香港的病人曾經到境外地方返來後確診禽流感,很多時候,他們未必曾經直接接觸活家禽,但他們曾經接觸過有活家禽售賣的環境,在這情況下,究竟傳播機制是怎樣的?這個研究可能會稍後讓我們對這方面的了解有所增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