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蚊媒疾病、環境衞生和冰鮮肉類儲存設施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日)與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環衞會)正、副主席會面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我在今日下午剛舉行的會議上,和十八區區議會的環衞會正、副主席開會。由去年開始,我們把清潔香港的行動恆常化。我們不希望間中才有一個清潔香港的活動,而是希望透過將清潔香港的活動或行動恆常化,亦透過教育宣傳,希望香港整個社區的市民和我們一起,令香港變為一個清潔的社區,日日都有清潔香港,所以我們亦訂定了每年和區議會的環衞會正、副主席開兩次會交換意見,並跟進一些地方上的工作。今日出席的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環境保護署、地政總署、渠務署、路政署及海事處的同事。我們在會上除了跟進由上次會議到現在這段期間,區議員或區議會提出的問題外,亦重點討論了幾個問題。當中第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過去這幾個月困擾我們香港的、因為蚊媒傳播引起的疾病。我們留意到寨卡病毒擴散的情況,除了在新加坡維持着一個比較快的擴散速度外,在周邊的地方,例如泰國,已經達到接近三百宗的病例,但它的速度仍然是每星期二十多三十宗;而馬來西亞已發現七宗本土病例,菲律賓及其他地方也有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可能有本地傳播的地區,所以我們仍然非常密切注意這方面情況的發展,亦希望再一次提醒市民,去這些地方時要注意防蚊工作,而孕婦或有可能懷孕的婦女要避免去這些地方。

  在香港來說,我們昨日發現今年第四宗本土登革熱病例,這宗病例跟較早時的三宗在地點上有所不同,因為這一名病人居住在黃大仙區,在九龍城區工作,而我們問他,他也沒表示曾去過包括動植物公園,特別是中西區地區的地方。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經聯同其他部門去了這名患者居住的地區進行公眾健康教育講座,食環署的同事也會聯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區議會,在患者居住及工作的地點附近重點進行滅蚊工作。在這方面,我們也聽取區議會代表的意見,亦呼籲區議會和當區人士配合食環署的工作,加強防蚊和滅蚊的任務。

  另一方面,我們重點討論的範圍,包括十八區較早時,在去年的清潔香港行動裏,都提出過一些地方上的衞生黑點。這些衞生黑點,大家特別關注一些後巷,或者食肆會在後巷或一些並非垃圾收集點的地方棄置垃圾。經過食物及衞生局及食環署過去數個月的討論,我們決定會加強在這些衞生黑點的執法行動。這些地方很多時候在日間時未必有垃圾棄置,地方的代表亦可能留意到,有些人可能會甚至在午夜時分在不應該棄置的地方棄置家居或食肆的垃圾。所以我們亦會邀請區議會,若區議會認為哪些地方是衞生黑點,而他們亦認同這些地方有需要的話,會有一個先導計劃,在這些衞生黑點安置網絡攝錄機,希望對我們的執法行動有所幫助,這是另外一個我們重點討論的地方。

  第三,或者我談談剛才我們介紹了的「清潔龍阿德」,因為我們收到不同的意見,尤其是區議會或一些地區人士都提醒我們,現在我們要加強宣傳教育的工作,而我們亦不可以過分依賴很傳統模式的宣傳教育,或純粹用電視廣告或地區講座活動,所以我們設計了「清潔龍阿德」這個人物,或這個動物的代表,希望透過「清潔龍阿德」,能夠引起市民(認識)清潔香港的重要性,並可以透過牠把一些我們認為非常重要的衞生信息傳播給市民。模式方面,我們除了會邀請清潔龍參與地區上的一些宣傳教育工作外,亦會透過網上媒體宣傳這些信息。大家可能也留意到較早時「清潔龍阿德」發放了一個信息,讓市民知道,其實蚊子有一個很快的生殖周期,幾日就可以完成一個生殖周期,所以希望大家要加強滅蚊工作,不要以為滅了一次就可以,因為幾日之後,或者一兩個星期之間,蚊子就可以有新一個滋生周期出現,所以滅蚊的工作不可以間斷。

記者:這次新增的(登革熱)個案已跨區由港島去到九龍黃大仙那邊,其實是否風險高了?是否需要多些提醒市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較早時候有朋友問我,我們在中區發現了三個本地登革熱病例後,有一段時間,約兩個星期沒再發現新的病例,那是否表示我們可以放心,這絕對不是。這新發現的第四宗本地病例,是在另一個地區(發現的),更加證明了蚊媒疾病,包括登革熱,其實對全港十八區的市民(也有威脅),尤其是在這段時間內天氣仍然比較潮濕,繼續有雨,而且溫度還未降至攝氏二十度以下,蚊媒仍然比較活躍,所以大家的防範不可鬆懈。

記者:知不知道有關的登革熱(病毒)型號是否仍是第三型?有否可能是同一個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問過衞生防護中心和公共衞生化驗室,他們有進行這方面的測試,但暫時仍未有結果。一旦有結果,我們會通知大家。

記者:其實登革熱的情況是否可以說是嚴重了?滅蚊的範圍會否加大,特別是九龍附近的其他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登革熱等蚊媒疾病方面,在第二個地區出現第四宗病例,我覺得大家一定要關注,因為起碼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才真正進入冬季,有較為不利蚊媒滋長的環境出現。在這兩個月內,我預期仍然可能繼續會有個別病例出現。當然,我們希望透過各部門和區議會的合作,加強滅蚊和控蚊的工作,令出現新本地登革熱病例的風險減低,亦不希望有爆發的情況。但我亦留意到,我們透過利用誘蚊產卵器監察不同地區蚊媒滋長的情況,其實近期有另外兩個至三個地區分別出現誘蚊產卵器指數超出我們警戒線的情況,所以我們加強滅蚊控蚊行動,起碼在曾出現本地登革熱病例的地區和一些誘蚊產卵器指數超出警戒線的地區一定要執行。

記者:有關冰鮮倉方面,業界認為該幅土地面積太小,政府是否為中央屠宰舖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回答有關儲存冰鮮肉類設施的問題前,我剛剛收到衞生防護中心的報告,第四宗本地登革熱病例的病毒型號是第一,大家會記得,較早前在中區發現的三宗本地登革熱病例的病毒型號是第三,所以可以證明它們並非相連,亦即是說,其他區的市民都要留意,(登革熱病例)並非只在一個區可以發生,我們在其他區一樣都要加大滅蚊和控蚊的力度。

  至於儲存冰鮮肉類設施選址方面,我們明白業界的訴求是希望有一幅較大的土地,不過,這是我們暫時能夠找到可以使用的土地,而其規模起碼可以作這個用途。我們希望在這個計劃展開後,看看其成效和接着的需求是如何。如果證實有用和有這個需求的話,我們當然會繼續努力尋找其他適合的地方,提供作這個用途。至於這個設施與一直討論的中央屠宰有沒有關係,我可以說是沒有關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