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和區議會同心協力保持香港清潔(附圖)

< 返回

  政府和區議會的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環衞會)共同關注如何持續保持香港清潔,杜絕病媒如蚊子的滋生,預防疾病傳播,保障公眾健康,並於今日(九月二十日)的會議上,檢視現行處理策略和商討可行的清潔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會議上說:「蚊傳疾病如寨卡病毒和登革熱在世界多個地區爆發,而香港近來也錄得一宗從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和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引起區議會和市民更關注香港的滅蚊工作。其實,政府在過去兩年已持續加強十八區的防治蚊患工作,而針對近日的最新情況,我們已積極加強各有關部門及持份者在這方面的合作,並鼓勵不同的公私營界別,如建造業、勞工界、教育界、香港賽馬會,大型主題公園營辦機構,積極參與滅蚊工作,及向其持份者作出宣傳。此外,為免蚊傳疾病透過外地輸入個案途徑成為風土病,政府已聯絡機場管理局及郵輪碼頭營辦者,以加強在有關港口的滅蚊及宣傳工作。同時政府亦會加強執法。」

  與會的環衞會正、副主席及代表認同政府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地區的環境衞生工作,但他們認為政府需在清理衞生黑點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面對多種蚊傳疾病的威脅。除此之外,他們還關注多項衞生問題,包括海上垃圾、海岸清潔、店鋪阻街、公眾教育及宣傳等。

  政府明白議員非常關心衞生黑點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並已採取措施加緊處理,包括加密清潔黑點的次數至每日四至八次不等,以及額外調配資源加強清洗街道服務。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跟進了議員有關於衞生黑點上安裝網絡攝錄機的建議,認為建議可行,能起更大的阻嚇作用。食環署計劃在某些棄置垃圾的黑點進行試驗計劃,在取得區議會的同意後會盡快在目標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預計自今年年底起陸續展開。

  高永文說:「我們會仔細考慮議員在會上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希望能使各項環境衞生措施更切合每區的情況,成效更彰。然而,除了政府和區議會通力合作外,私營界別包括飲食業、建築業的配合,以及市民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懇切呼籲社會各界配合政府的工作,注重公德及保持自律,香港方能保持環境清潔,減少疾病傳播。此外,市民除要注意家居環境的衞生和滅蚊工作外,亦應做好防蚊措施,在戶外活動期間,應在外露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的驅蚊劑。」

  政府於去年「全城清潔」運動後,訂立與區議會十八區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定期會面機制,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約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聽取他們對政府的環境衞生措施和監察工作的意見,以便更有效協調處理香港的整體環境衞生事宜。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