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醫務委員會改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上屆立法會《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仍未通過,其實本屆會否有時間表?會否有些改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屆(立法會)我們仍然未能通過的另外一項條例是《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就這項草案,上屆立法會組成的各大黨派在法案委員會內,其實已花了很大努力,就所有爭議的問題取得一個共識,結果共有540多項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本屆(立法會)來說,雖然我們好像浪費了數個月時間,但我們在這數個月沒有停下來,已把那500多項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全部預先納入到法案的主體內。這樣,我們便能夠在立法會啟動後,希望盡快通過內部程序,即內部委員會和行政會議,然後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由於我們進行了前期工作,能夠令立法會審議的時間盡量縮短。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內,即二零一六年內提出。換言之,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有六個月多一點的時間;就算不能完成審議,因為法案是跟隨當屆立法會,所以可以一直繼續把法案審議下去。我們現在亦爭取時間,已開始向一些立法會議員解釋有關條例草案,尤其是新加入立法會那些(議員)。

記者:是否擔心會「拉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這項條例,我們暫時沒感覺到有任何立法會黨派或個別議員對它原則上或某一部分有很大意見,所以暫時還未看到這個情況會出現。但在未完成我們與立法會議員的溝通,尤其是新立法會議員,我當然不能夠排除這個可能性,但希望沒有。

記者: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方面,就三方平台,現在過往比較主要的反對組織,如杏林覺醒或醫科學生,其實都沒獲邀加入三方平台,會否擔心最後會像上次一樣,也是一群人走出來反對,導致「流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具爭議性問題的持份者肯定都是眾多的,不過我亦相信,現在我們設定的三方平台的運行機制內,包括每一個方面有六名代表,總共有18名代表,然後加上政府的同事,共有20多人,我相信這也是一個適合大小(的架構)。我們所邀請的不同界別代表,都有其代表性。大家亦知道,我們在每個不同界別內,其代表性都未必只限於其組織,亦有跨組織的代表性,所以我覺得可以處理。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今屆立法會內說服議員,特別是醫生團體支持通過改革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這個階段不敢講可不可以爭取到百分百的共識,不過,我們做了很多工夫,把上屆立法會最後審議階段的主要爭議項目,盡量希望能夠在三方平台提出一些解決方案,看看能否盡量達成最大程度的共識。

記者:有沒有一個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三方平台的時間表,我們希望在十月能夠召開第一次會議。如果能夠召開的話,我希望有一段時間讓他們討論。但同時,我亦不希望無了期等待三方平台繼續討論,從而達成百分百共識,所以我們同步會在法案的進一步修訂中,吸納三方平台討論而達成的共識,盡量優化法案。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明年上半年提出這項法案。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