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以公平公正原則處理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遷置事宜

< 返回

  就傳媒查詢有關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無牌經營者擬明日舉行抗議一事,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回應如下:

  「政府在過去處理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布市場)遷置一事,一直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以確保公帑及公共資源得以善用和符合長遠的公眾利益。公共資源的合理分配乃建基於有關人士是否符合資格,而非任何『捆綁式』的集體行爲,否則違反公平公正的原則。

  在處理與公共資源有關的事宜上,必須看事實、查證據,並以公平公正的原則審議申請者資格,方才合乎長遠的公眾利益。對於布市場内的無牌經營者,政府已作酌情處理,惟前提是他們必須實質的在布市場内獨立並長時間經營。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為核實場內經營者的身分,已在布市場內進行了多次實地調查,並進行問卷調查和核實,邀請聲稱在布市場内獨立並長時間經營布匹買賣生意的經營者提供相關資料,包括商業登記、稅務資料、經營時間及模式,以及貨源等。所有資料均經食環署嚴謹研究及核實才得出現在的核實結果。

  至於17名聲稱無牌經營者,當中有部分人士於限期前向食環署提交了補充資料,食環署將盡快審核有關資料,看是否有足夠佐證證明他們在布市場内確實獨立並長時間經營布匹買賣生意。政府會繼續與布市場無牌經營者保持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完全掌握布市場遷置事宜及其進度和前線同事面對的阻攔。他會繼續留意並督導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處理布市場遷置事宜。

  他重申,不會因外來不合理訴求而影響食環署根據部門既定程序,秉公執行職務,也不宜與訴求者會面。

  他並感謝食環署同事過去數年就遷置事宜所作的努力。」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