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含二噁英大閘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有大閘蟹進口商說他們是借用(一些註冊進口商)登記,並不是真的從(受影響養殖場)入口,這方面應該怎樣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針對時令食品的專題調查,大閘蟹是其中一項。這是一項專題檢測,我們檢測到兩個樣本的二噁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從內地供港的大閘蟹必須來自一個在內地有關質檢部門註冊的供港水生動物養殖場,而且要具有國家相關部門的衞生證明文件,才可進口香港。食安中心宣布回收後,凡涉及這兩間養殖場的產品,必須要下架回收。如果違反食安中心的命令,中心可以按照香港法例採取行動。當然,我亦留意到有進口商聲稱他們持有的大閘蟹,其實並非由該兩個涉事養殖場進口,這些大閘蟹繼續在香港出售,暫時沒有問題的,所以他們暫時不受影響。當然,食安中心在最近一段時間會對進口香港大閘蟹的其他養殖場加強進行抽樣調查。在抽樣調查的過程裏,大家知道二噁英這種化學物在檢查方面比較複雜,所以需要一些時間,但無論如何,我們會抽調適當資源,務求令接下來的抽樣檢查行動盡快完成;已經抽取的樣本,我們希望在兩星期內可以得到結果。至於部分入口商,若他們繼續出售存貨,一定要分開清楚,如果是涉及兩個已經檢驗出樣本超標的養殖場,一定要依照食安中心的指令封存。但其他持有有效衞生證明和在內地有關當局註冊的供港水生動物養殖場出產的(大閘蟹),是可以繼續出售。

記者:有蟹商表示領有許可證要回收,但沒有領有許可證就可以繼續出售,在入口大閘蟹的制度上,監管是否存在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得很清楚,如果有進口商認為自己的產品,雖然已經有衞生證明,但不是從他自己的註冊養殖場進口,這些情況我們會跟內地有關當局再跟進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