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接種和大閘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已經開始,有否最新的疫苗接種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我們有兩項疫苗接種計劃,一項是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主要是在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接受服務的一些符合資格人士,當然包括(未滿)十二歲而有經濟需要的小朋友、長者,以及領取傷殘津貼的殘障人士,他們可免費在政府服務點接受疫苗接種。現在來說,由於計劃只剛開始了數天,有一萬八千名朋友接受了疫苗接種。另外一項是疫苗資助計劃,符合資格人士在社區內的私家醫生那裏接受疫苗接種,這(計劃)已開始了超過兩個星期,迄今累計有超過七萬人接受(疫苗接種)。我覺得這個開始比較順利,希望在這次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所有市民,尤其是高風險群組,都盡早接受流感疫苗接種。

記者:有報道指有(診所)向病人濫收費用,有沒有收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補充,衞生署會監察着這項疫苗資助計劃。我們今次的原則是確保政府的資助能夠涵蓋診所需要的基本注射費及疫苗的成本,但是因為病人到診所求診時,可能有其他需要,所以我們最重要是確保收費有透明度,列出來讓病人自由選擇。

記者:有關大閘蟹含二噁英,現時的跟進情況如何?有報道指可能內地有通報源頭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今早有機會與內地質檢當局的官員初步會面,就着一些雙方關注的問題,尤其是二噁英檢測的標準、程序等,交換了初步意見,但暫時來說,一些問題,例如源頭問題,暫時仍要等待雙方繼續調查。

記者:因為二噁英在內地不是規定一定要檢驗的,有沒有談到將來一定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觸及各方面的問題,但希望大家明白今次只是一次初步的會議,我們還要再跟進。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