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上海行程、公共醫療服務收費、墟市及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下午會離開香港,去上海參加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我獲安排就精神健康這方面在會上發言。我會簡介香港在精神健康的工作,特別是最近兩、三年食物及衞生局進行了一個精神健康服務檢討的工作。

記者:急症室收費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向你提交報告了嗎?傳出的220元這個水平,政府初步認為合理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談醫管局有法定的職責,規定其有責任不時檢討轄下的公立及私家病床的醫療服務收費,然後就着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醫管局最後一次是在二○○二年向政府提出建議,當時建議急症室由不用收費至引入100元的收費。由二○○三年至現在期間,醫管局一直有檢討收費,不過建議主要集中在私家病床的收費,以及非香港居民的收費。據我所知,今次醫管局的檢討範圍有包括公立病人(服務)的收費,但因為醫管局還需要通過一個必須的程序,就是在醫管局的大會上討論了,然後才會呈交政府。現在,我知道醫管局還沒有排期在大會上討論,所以政府更是未收到有關報告。待政府收到報告和建議後,就會就着報告內提出的建議和理據等作考慮,暫時沒有時間表。

記者:政府承擔的比率八成二是否一定要維持,還是你們有沒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在公共醫療服務承擔的比率沒有既定政策。據我所知,就算上次醫管局引進一些新收費和調整收費,其目標都不是收回公共醫療服務的成本,而是因為我們要照顧如何利用收費,可以促進正確和合理使用公共醫療服務。上次的理據是希望不要有太多非緊急病人在急症室(求診),影響真正緊急病人的服務。另一方面,政府非常重要的是要考慮到市民的承擔能力,所以沒有一個既定的百分比讓我們考慮。

記者:局方提出在麥花臣球場設立墟市,是否避免明年農曆新年再有旺角衝突事件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是特別為一個這樣的原因,不過當然我們也有考慮到,特別在農曆新年這段時間,市民可能比較有興趣在街上享用香港比較傳統和特色的小食和熟食,而的確因為有一部分販商覺得這段時間可能因為人流比較多,有機會讓他們營運得理想一點。既然有這樣的需求,我們也有責任去想一想有沒有方法和地點,可以令這樣的營運比較安全,不會那麼影響公眾秩序。我們現時雖然向區議會提出一個建議,但我們持着一個開放態度,亦非常重視區議會議員反映當區市民和持份者的不同意見。

記者:就220元的急症室收費,有些團體表示真正用家可能會因此而卻步,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因為正如我所說,我們未收到醫管局在這方面的報告和建議,所以我們不會考慮,也不會評論任何外間談論的建議水平。

記者:食環署是否考慮到今年佔旺的情況,市民對食環署人員的執法的期望有落差,所以今次才特地有這個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說一次,我們不是因為一個特別的事件而去考慮一個安排。因為我們在上屆立法會已經有一個專責小組,與立法會議員研究了我們的墟市政策,政府亦因而對墟市政策有一定修訂,我們會盡量在不影響公眾衞生、公眾秩序和市民安全的情況下,跟18區區議會合作,就地區提出的墟市建議,我們會盡量協助。今次我們主動提出(建議),是因應新年期間市民對這方面的需求,以及販商也覺得這段時間可能是做生意的好機會。我們希望一方面能回應市民和販商的需求,另一方面能找到適當的地方,在不影響公眾衞生、市民健康和公眾秩序的情況下,能達成市民和販商在這方面的訴求。

記者:但已經有區議會主席表明會反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沒所謂,正如我所說,我們會非常尊重區議會的意見。在區議會的討論上,我們會細心聆聽大家的意見,無論是支持或反對也好,都需要考慮,我們不會說一定要舉辦或是不舉辦,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我們也會對區議會表明,如果區議會支持和找到適當的地方,我們會盡量配合。

記者:會否和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談寨卡的情況以及檢討本港向新加坡發出的外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今次世衞的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的主要議題並非傳染病,不過當然在會議前後如果有機會碰到相關人士,例如世衞或其他有關地區的官員,我們都會爭取機會了解我們關注的傳染病的整體發展情況,包括寨卡病毒。

記者:世衞已解除國際緊急狀態,政府對這的取態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參考世衞今次的宣布,亦已表明雖然世衞解除了(把寨卡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但香港對應對寨卡病毒及其他蚊媒病毒,包括登革熱病毒等的應變措施暫時仍會維持。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