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向煙草業界講解有關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的修訂建議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控煙辦)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舉行簡介會,向煙草業界代表進一步闡明政府就煙草產品的封包及零售盛器上的健康忠告提出的修訂建議,以及執行上的技術細節。

政府的修訂建議包括:


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應至少佔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最大的兩個表面的85%;
把健康忠告的式樣數目由6個增加至12個;
在「香港特區政府忠告市民」的健康忠告之中加入--「請為你的下一代戒煙」及「戒煙熱線:1833 183」。


政府計劃給予業界在修訂建議刊憲當日起計六個月的適應期。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政府在參考外國經驗及考慮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後,建議修訂《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令》所訂明的健康忠告式樣(包括規格)、大小及煙草產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上的健康忠告及訊息數目,以保持訊息的警示作用及加強警示效果。」

「外國經驗顯示擴大煙草產品的包裝或零售盛器上的健康忠告有助降低吸煙率、提醒公眾吸煙的害處及增加戒煙的意欲。有部分國家更同時禁止在零售點展示煙草產品。」

「事實上,世衞已呼籲各成員就推行煙草製品包裝採取平裝(標準化包裝)做好準備,可見進一步擴大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和訊息的面積已是國際趨勢。」

與會的煙草業界代表主要的意見包括:六個月的適應期並不足夠;取消焦油量和尼古丁量的說明的規定;要求政府盡早提供健康忠告圖像的檔案,便利業界作好準備,確保修訂建議在技術上可行等。

在簡介會上,政府代表詳細回答有關執行修訂建議的問題,並備悉業界就適應期及其他技術性事項的意見。政府會研究如何協助業界就修訂建議作準備。政府會於十二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就建議的細節和所收集到的意見作詳細匯報。政府預計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令。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