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墟市和急症室收費(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有小學有多名學生有急性腸胃炎,其實是否反映這與天氣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十分關注。雖然天氣轉冷,可能某些病毒致病會較頻繁,但若單說急性腸胃炎,衞生防護中心直至現在的監察結果仍然維持在基數。而且這次病徵為腸胃炎的一個群組爆發,到現在為止其實仍未證實是甚麼病媒造成,所以我想需要先等待調查結果。衞生防護中心亦會不斷監察各種在這天氣和季節較活躍的一些病媒、細菌和病毒。

記者:有關墟市方面,區議會其實已否決在麥花臣(遊樂場)舉辦,這是否意味來年農曆新年不會有墟市在旺角舉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較早時候在區議會討論時,大家其實有一個共識,我們看到的方向都是希望能夠在地區舉辦一些墟市。但是,這次在油尖旺區的主要爭議在於地點方面,結果也不能通過在麥花臣遊樂場舉辦墟市(的建議)。我們暫時聽到不同區議員提出了不同地點,我們的同事會看看這些地點的可行性,亦可能會諮詢其他政府部門,看看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有關地點有否問題。最重要的是,其實最後亦要看區議會,大家也看得出,為何我們說墟市要「由下而上」,因為區議會才能最掌握地區內市民的看法究竟如何。我們主動提出的地方,雖然我們考慮過各方面,認為是相對適合,地區仍然不同意。因此,我們下一步除了就一些區議員已提出的地方進行初步探討外,其實最主要也是看看區議會有否共識。我們亦會在短期內,這兩日去信給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告訴他們我們仍繼續歡迎區議會若能就一個選取地點達成共識,我們一定會盡力配合。

記者:有甚麼地點?諮詢期只剩下兩個月,其實是否足夠辦得成(墟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時間方面是比較困難的,這是明白的,不過亦要看地點,因為在不同選址設置基本設施未必一樣,例如安裝電線,有些地方較易,有些較難,所以我暫時不能一概而論。至於地方方面,其實從區議會知道曾提出過兩、三個地方。

記者:例如有哪幾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告訴你有關這些資料性的問題。

記者:有些團體建議在朗豪坊對開像平日一樣,設置攤檔舉辦墟市,放寬一點,這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大家看到去年,在朗豪坊這地點外面,實際上人流在某些時間是很頻繁的。因此,在那些地方,尤其是一些不是我們規範化管理的攤檔,以明火或滾油在那些人流如此密集的地方(經營),的確存在公眾安全的隱患,這些我想大家應該明白。

記者:急性腸胃炎方面,其實現在是否算是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衞生防護中心暫時所掌握的數據仍維持在基線。不過在這些天氣,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急症室收費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是否會討論?現在是甚麼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經開始了檢討。大家較早時候可能留意到媒體曾報道過。的確,醫管局內部正就此事進行檢討,但檢討有結論後,他們仍需向醫管局大會提出,討論後才會交給政府。

記者:下個月的大會是否會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問醫管局。對政府來說,政府會待醫管局按其內部程序完成討論後交給我們,由那時開始政府便會考慮醫管局的論據和建議是否適合。

記者:如果墟市最終辦不成,會否擔心又出現旺角騷亂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在任何一點時間都不可以有結論墟市是否一定要辦得成,我們的意願是希望可以(辦得成)。這是基於甚麼原因呢?因為(某些地區),尤其是油尖旺,到新年時的確有這樣的需求和訴求,我們就盡我們的能力看看可否做得到。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