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三地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墟市和大閘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十五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在這裏召開了香港、內地和澳門三地衞生高層的一個聯席會議。這個會議其實每年都會舉辦,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會議由三地輪流舉辦,今年在香港舉辦,明年將於內地舉辦。今年我們有兩個重要的議題,分別是媒體傳播的傳染病以及分級診療制度。有關媒體傳播的傳染病方面,因應近來國際的關注,即蚊媒傳播的傳染病,就這個議題,三地的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其地方如何監察和應對蚊媒或其他媒體傳播的疾病的風險。另外,分級診療制度方面,三地的醫療衞生制度完全不同。內地一向所有疾病,無論大小,都是在醫院診療。近期,內地非常注重建立分級醫療制度,強調家庭醫生的重要性,希望在地區和基層醫療方面做得更好,令醫院層次的專科醫療服務的壓力不會那麼大。有關這方面,三地都分享了經驗,並互相參考。其他大家在會議上關注的一些事項,包括有國際緊急應變方面。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今早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亦舉辦了一個全球醫療緊急應變隊伍培訓的會議。在這個會議上,世衞推進了一個項目,希望全球各國有能力建立醫療緊急應變隊伍的地方都主動向世衞申報其醫療隊伍的水平,以獲得認證。獲得認證後,世衞會有登記,以後但凡世界某個地方發生一些災難事件或緊急事件,需要醫療緊急應變隊伍支援時,特別是國際上的支援,便可以通過世衞尋求一些已獲認證和已登記的國家派出其醫療隊伍。獲認證和登記是帶有條件的,無論是人員的水平、設施的標準等各方面都有一致性,而且分為不同級數,這樣才會獲認證。今日下午的三地會雖然主要議程並非討論這方面,但大家的代表都關注這個議題。內地亦歡迎香港和澳門的醫療衞生專業人員與內地的同道,無論是培訓或演練方面,以及將來有可能共同參與國際上需要應對的緊急事件或一些醫療人道援助時,可以大家一起參與。

記者:有關墟市方面,有團體建議其實可否不單止設立一個墟市,全港設十個或者更多墟市,可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宣布政府調整墟市政策時,其實從來沒有設一個限制。我們已和十八區區議會表明,亦邀請十八區區議會就當區舉辦墟市的倡議成立討論機制,希望每地區都能夠對這些墟市的倡議尋求到地區層面的共識,特別是針對這些倡議的墟市所舉辦的地點、附近居民的關注、公共衞生、市民安全和其他各方面的關注能夠取得共識。大家都知道,我們上星期曾經主動向油尖旺區議會提出一個墟市的建議,因為我們知道在油尖旺地區,特別是新年首數天,無論是市民或者墟市營運者都有這個訴求,所以我們主動提出由年𥘉一至年𥘉三在麥花臣遊樂場舉辦墟市。雖然,區議會大部分代表都贊成這個方向,希望有這樣的墟市,但在選址上不能夠達成共識,因而以九比八的票數否決了這個建議。其後在區議會上,有不同區議會代表或議員提出其他三個地點(舉辦墟市)。我們在接着一、兩日的媒體報道上,亦留意到有其他組織在這議題上作出不同建議。我們會積極和各區議會秘書處,即和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聯繫,希望區議會能夠積極看待這些新的,不同的墟市倡議,然後在區議會層面盡量協調好各持份者不同的意見。若區議會層面有共識的話,食物及衞生局會積極跟進,與涉及的各政府部門和政策局連繫,希望能促成舉辦墟市。

記者:時間上足不足夠跟團體或小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都說了,時間上的確是緊張的,所以我希望這些墟市倡議者和區議會都能夠盡量掌握時間,盡快在區議會層面上能夠將各個持份者的關注盡量溝通,做好共識。

記者:另外有團體希望可以明火煮食,他們說如果用電爐煮食,很多傳統美食如炸大腸、雞蛋仔,可能無法製作,失去風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的確仍然堅持明火煮食,這點我較早時已表明過,如果在一些人流很密集的地方明火煮食,特別是有滾油的地方,雖然說如果大家沒有任何躁動,應該可以相安無事,但在人多密集的地方,我不相信有任何人能夠保證不會發生任何躁動。一有躁動大家驚惶走避時,這些危險的情況是不能夠排除的。這當然是我就這一方面暫時的看法,我們仍然對任何墟市形式、地點等都持開放態度。最重要的首先一步,是要在區議會就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和選址有共識。但同時,我想再提一點,我亦留意到有一部分的墟市倡議人主動地表示如果能夠在某些地方有些墟市的倡議能成功的話,他願意轉用其他加熱工具,所以我覺得這一方面其實大家越多討論,和大家越是客觀地去看這件事,我相信能夠辦得成墟市的機會越大。如果大家是以主觀的角度,單純以個別持份者的利益出發,堅持自己所有意見的話,我相信像上次在油尖旺區議會的情況,我不排除會再發生。大家都看到,大方向(大家)都贊成,不過談到選址時就出現九比八票的結果,建議被否決的局面,我不希望再見到這樣的情況,但是也要尊重每個地區不同持份者的不同關注。

記者:三地會議有否談及近期關於大閘蟹含二噁英(事件),包括來香港前的檢測制度和會否調查相關的一些香港零售商在內地有否違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不是我們今次會議的主要議程,因為大家知道在食物安全方面,我們和內地有幾個對口部門,其中在大閘蟹食安事故上,最重要的對口單位可以說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地方的檢驗檢疫部門。(由於)你提及這件事,我亦可順帶提提,自從上次在零售層面抽取的大閘蟹樣本檢出有二噁英超出(食物安全中心的行動水平)後,其實有一段時間我們沒有接獲任何再有內地大閘蟹進口的通報,相反較早前有一批從荷蘭進口的大閘蟹,上周末我已(接獲)這批大閘蟹的檢驗結果報告,已通過(測試)。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