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及長跑比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長跑比賽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有報章報道,有的士司機在(社交網頁)發布一些餵哺母乳的照片,是不是反映社會對餵哺母乳的認識和空間不足?當局會怎樣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向大家呼籲,應該尊重私隱,所以任何在私人途徑取得的資訊,包括在私人空間拍到別人的照片,是不應該這樣擅自公開的;第二,大家都知道政府非常重視推廣母乳哺育,所以我們已成立委員會,由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擔任主席。最近這兩年,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推廣母乳哺育。第一,我們在政府機構裏,包括所有政府部門和政策局,在它們的設施能夠容許的情況下,都騰出一些空間讓有需要的同事進行母乳哺育或儲存母乳;另一方面,我亦向商界和私人企業呼籲,特別是私人商場和其他寫字樓設施,同樣提供這些設施。還有在公共交通設施方面,我們也很高興獲得一部分公共交通工具(支持),例如新渡輪首先在一艘,現時增至兩艘的小輪上,特別設立了哺育空間。但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全社會,也包括在這些公共設施(工作)的同事要理解,尤其是對於需要母乳哺育的媽媽,我們需要有一個理解的態度,協助及方便她們,特別是在一些公共空間,例如食肆、公共交通工具或商場,如果發現有媽媽要進行母乳哺育,我們希望機構能培訓同事幫助她們,而不是請她們去別處。所以態度上支持母乳哺育,和政策上支持母乳哺育,更為重要。在這件事上,我也留意到發生了這件不開心和不應該發生的事後,甚至的士業界本身都對這件事予以譴責,這是我也認同的,是不應該這樣公開個人私隱,尤其是應該尊重和給空間予需母乳哺育的媽媽。

記者:局長,今次再一次出席這個活動,去年(出席時)受了傷,其實現在傷口還需不需要……?今次再來這裏,會不會特別小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有點緊張,因為我稍後也會再參加兩公里跑步(比賽)。不過去年發生了事後,我很感謝北區區議會和主辦單位,特別是那位小朋友的學校、家長和同學對我的關心和慰問,現在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基本上已經康復了,所以今年我再來支持這個有益的體育活動,自己亦再參與兩公里跑步(比賽)。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