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腸癌篩查、瑪麗醫院內科專科門診新症轉介程序及墟市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九月開始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因為長遠來說,我們的醫療系統其實需要多些設施,亦需要培訓多些醫護人員,才能承擔全部的大腸癌篩查工作和臨床上需要進行的大腸鏡檢查,所以仁濟醫院今日這所新內視鏡檢查中心對這方面的發展有幫助。長遠來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會擴充這方面的設施及培訓多些人手。在短中期來說,醫管局推出了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將一部分有需要的病人轉介至私家(診所)進行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大腸鏡檢查部分其實都是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由一些私人執業的大腸鏡專家幫助我們承擔。

記者:這個中心開幕,實際數目上承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在工作量上及作為培訓基地,它對我們在這方面的臨床服務的需要都會有幫助。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內科專科門診新症轉介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都關注這事,不過我會給醫管局時間,看看行政方面,尤其是分流和轉介預約專科診症的程序上,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我想說說,大家也知道,深水埗昨日有地區區議員和地區人士表示將於深水埗一球場舉辦新年夜市,當中有熟食攤檔。這是一個很好的「由下而上」的例子,由區議會充分掌握地區民情,知道哪個地方是合適選址,可以在附近居民接受的情況下舉辦墟市。

記者:剛才你說考慮了民情,深水埗作為全港最貧窮的區域,而且熟食的要求是否可以有明火煮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聽到,我相信昨日的宣布中,其實有一部分攤販表示可以用電廚具來煮食,或者將一些已經煮熟的食物現場加熱,這是仍然能夠操作的。我也表示過,在人流多的地方要明火煮食,特別是有滾油或滾湯,安全隱患是我們必須要處理的。當然,我們一方面對此暫時持開放態度,但暫時來說,我們仍然鼓勵這些熟食墟市使用電力來加熱食物出售。

  我覺得我們舉辦墟市有一個好處,若我們把同類熟食攤檔放在同一個地方,我相信對於吸引一些市民,即更多人流到這些食物攤檔,也是值得考慮的一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