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致力推動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支持母乳餵哺

< 返回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並循多個方向推動母乳餵哺,包括加強醫療機構和社區對母乳餵哺的支援、鼓勵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的場所,目標是令社會廣泛接受母乳餵哺是最佳的育嬰方式,並把支持轉化為行動,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的環境,從而提升母乳餵哺率和持續性。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六日)主持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會議,檢視各項推動及支持母乳餵哺的措施的進展和成效,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措施。

  陳肇始教授說:「委員會已訂下三年工作計劃,除繼續透過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推動多項支援母乳餵哺的措施外,亦通過政府與社會相關人士及界別手合作,鼓勵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政策,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的場所,以及加強母乳餵哺的宣傳及教育。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部分措施已經取得不錯的效果,成績令人鼓舞。」

  為落實委員會的工作計劃,政府在支持及推廣母乳餵哺政策的主要措施如下:

* 政府十分重視爲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母親提供合適的支援。食物及衞生局積極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政策,向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員工提供便利授乳的措施,以便他們返回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目前已超過75個政策局及部門落實有關政策。食物及衞生局亦於去年五月向超過450間非政府機構及私營企業發信推廣及鼓勵他們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措施。

* 為加強社區支持母乳餵哺,要締造一個歡迎媽媽餵哺母乳的環境,政府亦積極在社區的公共場所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場所」。其中,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各政府部門及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早於二零零八年八月制定《育嬰間設置指引》,供政府和公營部門參考。截至二零一六年六月,設於政府物業內的育嬰間共有271間。另外,政府於二零零九年二月發出有關《在商業樓宇提供育嬰間設施》的作業備考,以推動及協助私人商業樓宇設置育嬰間。這項措施獲得房地產發展商積極回應,在旗下的商場加設育嬰間。市區重建局亦已參照作業備考把設置育嬰間規定為所有中至大型商場項目的投標要求。透過政府多年來的鼓勵及推動,多間百貨公司及酒店等亦設有育嬰間。為進一步增加母乳餵哺友善的場所,衞生署於去年五月製備了一份「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指引」供有興趣推行母乳餵哺友善環境的公共場所參考。今年六月,食物及衞生局向超過470間私營機構及企業發信,鼓勵它們在其擁有或管理的公共場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政策,而衞生署亦隨後舉行多場有關政策的簡介會,共有66間機構及企業派出代表出席,衞生署亦派員到有興趣實施有關政策的機構協助其員工接受合適的培訓。

* 為進一步提升各界支持母乳餵哺,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合作,自去年七月起推行一項名為「母乳育嬰齊和應」的推廣計劃,旨在鼓勵私營機構在工作間實施支援母乳餵哺的友善政策,以及鼓勵各大小公共場所實施支援餵哺母乳的措施。此外,他們又於今年五月合作展開「母乳餵哺友善商場」推廣計劃,鼓勵商場實施方便餵哺母乳的友善政策,支持哺乳媽媽隨時隨地餵哺孩子。政府亦積極推動在公共交通工具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政策,這項措施獲得業界積極回應,負責部門亦與有關營運商保持緊密聯繫。

* 衞生署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亦和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合作,向飲食業介紹和推廣有關「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措施。截至今年十月,逾80間食肆已經落實推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措施。

* 響應世界衞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起的「愛嬰醫院」全球行動,醫院管理局於轄下所有八間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推行「愛嬰醫院」行動,逐步推動這些醫院成為「愛嬰醫院」。而伊利沙伯醫院已於今年五月獲得有關國際認可成為香港第一所「愛嬰醫院」。「愛嬰醫院」行動的目的是去除醫療機構如醫院、診所及母嬰中心內阻礙母乳哺育的各種因素,並透過所提供的服務及輔導,支援更多母親持之以恆地用母乳餵哺嬰兒。今年六月,衞生署在轄下三間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包括西營盤母嬰健康院,九龍城母嬰健康院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預計在三年內完成計劃。

  陳肇始教授說:「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一九九二年的24%大幅提高至二零一五年的89%。衞生署於去年進行的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接近80%的受訪者接受在公眾地方時有媽媽在他們附近餵哺母乳,另約有90%受訪者贊成在公共場所推行母乳餵哺友善措施,近90%受訪者贊成在工作間實施這些措施。以上的結果都反映社會越來越接受和支持母乳餵哺,但要營造到能讓哺乳媽媽毫無顧慮、隨時隨地餵哺母乳的社會氣氛仍然有進步空間。這證明政府還要做更多推動工作,委員會會繼續監察工作計劃下各項措施的運作情況並檢討成效,研究可更有效地推廣母乳餵哺的措施,以及進一步與不同社會團體和界別合作,積極爭取社會各界以至市民大眾對哺乳媽媽的接納、尊重和支持,香港才會真正成為尊重並支持母乳餵哺的城市。」

  食物及衞生局於二零一四年四月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相關的醫護專業人士、學術界以及參與推廣母乳的組織代表。委員會負責就進一步加強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具體意見和作出監督,以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並令母乳餵哺成爲社會大衆接受的主流育嬰模式。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