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垃圾黑點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及控煙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是否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屯門醫院那名六歲小朋友的情況為何會那麼差?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峰期,我們亦一直監察着流感的數字,而這個星期的情況其實與上星期的差不多。我們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不同群組如小朋友、老人家、孕婦等,都是較高危的群組,所以我們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對應流感高峰期的措施,我想早前已說過,包括增加人手、增加床位,以及其他相應措施。至於那名小朋友,現在情況仍然危殆。我們亦呼籲家長和學校,鼓勵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

記者:今年有數宗嚴重的兒童流感個案,今年和往年流感的基因上有沒有甚麼不同,令小朋友較容易受感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據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一些報告,這個星期與上個星期的情況都差不多。當然,每年都可能有小朋友或老人家,特別是這些高危人士,都會感染流感,有些個案會較嚴重。因此,在預防工作方面,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接種流感疫苗。我們亦擴大了流感疫苗資助範圍。至於有些個案(的病人)需要入院,醫管局的工作亦會有相應的配套,以及增加不同措施應對流感高峰期。現在聖誕節快將來臨,在公眾假期期間,醫管局亦會相應地開放某些診所。我們亦呼籲一些私家醫生,讓大家知道其診所的開放時間、地點等,而醫管局亦與香港醫學會有一些協調。

記者:早前高(永文)醫生說過,因為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其實遲至九月才是高峰期,所以仍未知道現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開始了沒有,其實現在到底開始了沒有?是否與往年的情況很不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在進入了冬季,不是說會有一個宣布,指現在這一刻即刻開始(流感高峰期)。其實我們已進入了,至於是否最高峰,暫時衞生防護中心仍未見到這方面的顯示,所以我們幾乎每日都留意着這方面。至於醫管局的應對方面,他們已當作應對流感高峰期般進行,因為他們在人手、病床等方面已經有配套。尤其是急症室,他們亦已有相應的措施,例如到急症室求診的老人家,(醫管局)會安排老人科的醫護人員評估他們的情況。

記者: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表示,將於三十日開始在六個位於不同地區的垃圾黑點安裝CCTV(網絡攝錄機)。有團體指這會侵犯私隱,你就這說法有何看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清潔香港的運動,以及後巷有很多垃圾的衞生問題,一直以來都很困擾區議會和一些香港居民。因此,我們一直與區議會做了大量工作,看看如何改善有關情況。其中在我們諮詢區議會時,了解到有時在某些後巷,可能大家已清走了垃圾,但到了晚上,忽然又有一些人在那裏棄置垃圾,便又再出現垃圾。所以大家便看看,安裝CCTV會否起阻嚇作用。首先,食環署就此已諮詢了區議會。第二,其實我們是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一些指引進行的,即一方面我們要告訴大家那裏安裝了CCTV;另一方面,(市民)知道了有關安排後,希望可以提高阻嚇作用,不會在那裏棄置垃圾。因此,我們是有跟隨指引的,亦會在相關地點擺放告示,讓人知道那裏安裝了CCTV。

記者:何時會有禁煙範圍方面的決定?另外,管制電子煙方面何時會進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其實我們是多管齊下的,一直都是循序漸進地進行。一方面,我們現在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擴大煙包警示至85%的工作,希望能於明年首季刊憲。我們亦非常關注電子煙,因為其實世界研究有顯示,就算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所做的一些研究亦顯示電子煙內含有一些有害物質,包括一些致癌物質。我們最關心的是,電子煙都針對一些小朋友,一方面其內含的物質有害,而我們更擔心的是,他們吸電子煙後會慢慢染上煙癮,成為煙民。這是我們最擔心的,所以早於二○一五年其實已建議加強規管電子煙,現在我們正研究當中的立法工作。

記者:禁煙範圍方面?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禁煙範圍方面,再收窄吸煙範圍(的規例)剛於三月生效,即把禁煙區擴展至隧道口巴士站。當然,我們下一步亦會研究其他巴士站,因為當時在立法會亦聽到很多市民和議員的聲音,希望我們研究能否在其他巴士站亦禁煙。當然,全香港有很多巴士站,每個巴士站大小不一,地點和道路的情況都不同,我們亦需要一些時間了解,因為當我們要劃出禁煙範圍,其實都要處理相關的技術性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