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漁農業發展、禽流感和自願醫保(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席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出席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因為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本地漁農業的發展。雖然我們的城市高度城市化,但我們的市民有越來越強的訴求,希望能夠吃到本地漁農業的產品,無論在食物安全和質量方面,大家對這些(產品)的信心比較大,故此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分別推出了漁業持續發展政策和農業的發展政策,在漁農業都分別設立了五億元的持續發展基金。在農業方面現在更已着手進行一些前期工作,為香港第一個農業園打好基礎。這個漁農美食嘉年華的意義在於向香港市民介紹本地漁農工作者,通過產品質量的提升,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與漁農朋友合作,例如在農業方面引入新品種,這些品種除了適合在香港耕種外,產值亦增加,尤其是有機產品,需求更大。漁業方面,我們率先推出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後,現在已經有幾個項目在進行中。我本人較早時也去過位於大嶼山東部、芝麻灣半島北部長沙灣一個新的漁業養殖場,這個漁業養殖場是通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幫助,開展一個新項目養殖白花魚,除了魚外還有花膠,會大大提升產值。我稍後會非常着力跟進我們剛成立(有關)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的一個委員會。剛才已有農業的朋友給我介紹,可以通過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幫助本地農民添置一些新的農業機器。大家明白,因為外國很多國家的農場比較大,所以用的自動化機器都很大型,但香港地方細小,每塊農田都很細小,所以我們需要引入一些特別的、小型的、適合精耕細作的農業機器。我們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正正可以在某程度上幫助農民更換或添置這些新機器,希望提升我們的農業產品的種類和產值。

記者:有關禽流感方面,現在接下來會不會是高峰期?會不會有更多由外地傳入的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隨着冬天剛剛來臨香港,而內地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其實在內地受(禽流感)影響的地方,已經開始分別有一些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而內地的一些市場亦間中會檢驗到一些陽性樣本。香港今年亦已經有第二宗H7N9個案,第一宗我們已確認是引入的,雖然衞生防護中心仍在跟進第二宗個案(患者)的病史,但其實我也有看過(相關資料),我相信引入的機會比較大,但我們也不會掉以輕心,除了加強我們在入口的抽查外,漁護署亦已經派員加緊巡視本地養殖場,抽取樣本,亦已經提醒農友小心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在本地批發和零售市場,特別是第二名病人去過的一個街市,我們亦加強了巡查,抽取樣本和加強清洗。所以雖然現在未正式確定,而引入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我們在香港本地的防護措施也不會鬆懈,希望能盡量避免有本地H7N9病例。

記者:剛才你在台上說梁特首緊急見你討論《施政報告》,是不是可以預料《施政報告》會很大篇幅談及漁農業的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實際上漁農業的發展不是今年才做的,是過去幾年特區政府聽取了漁農界朋友通過立法會的代表反映了很多意見後,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可持續農業和漁業政策。現在我們的工作是希望與漁農業的朋友,當然也通過漁護署同事一起努力,好好利用例如分別在漁業和農業的兩個持續發展基金。剛才替漁農業朋友打氣,我特別提到行政長官非常關心我們過去幾年推動本地漁農業發展當中的工作進展,例如我們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兩三年後,究竟有沒有一些項目已經開始、我們會看到成果呢?我也跟大家提過,我也去視察過位於長沙灣的一個新概念的養殖場,而稍後時間我相信會再努力跟進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方面,有甚麼項目是可以通過農業界朋友提出來,讓我們剛剛成立的基金(諮詢)委員會可以盡快審批和支援農業發展。

記者:是不是意味現屆政府可能也有人想出來參選特首,爭取選委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完全沒有關係。

記者:昨日(與行政長官)討論《施政報告》漁業部分,他有沒有提到加大力度在漁業界方面的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最近幾年已做了這些工夫,我們接下來希望與漁農業界和漁護署,一起努力好好利用這幾年推出的政策,特別是兩個持續發展基金。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政府是不是會再有讓步,即是最低要求會再有一項豁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這兩年裏做了有關自願醫保的諮詢後,聽到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我相信你提到的那一項所謂讓步,其實是在說一些已知的疾病。已知的疾病,尤其是在一些高端的保險,其實我們未必需要限制它們不准豁免,因為特別是高端保險,如果豁免了某種已知疾病,保費對病人來說負擔是輕了很多的。但是大家明白到,香港的自願醫保其實不是全面涵蓋的自願醫保。它是在我們公私營雙軌制度內(起)平衡(作用)的一個很重要因素,而我們希望自願醫保和私營醫院能做到的,不是照顧香港所有病人全部的醫療需要,而是特別配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醫管局現在主要提供的服務是在(於治療)危重病、有需要的病人、長者等等。除了這些方面,即是選擇性的疾病(醫療服務)、非緊急疾病,這些正是私營醫療界最好發揮(的地方)。而自願醫保只要我們用得好,可以發揮到,就算有些病人有已知的疾病在購買高端的保險時被豁免了,但其他的選擇性疾病(醫療服務),他仍然可以通過自願醫保利用多些私家服務,從而減輕了公立醫院的服務(壓力),希望大家明白這點。


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