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移植、禽流感和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一名二十歲男子現正在瑪麗醫院等候換心,其實換心的輪候時間是否較其他器官的長?可不可以作出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輪候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其實不僅是你所指的那名二十歲的年輕朋友,大家都知道,過去兩、三個月,已經有一名十歲小朋友謙仔,已經在瑪麗醫院等候心臟移植手術,期間亦出現一些反覆情況。最近亦有一名二十歲年輕人加入了等候心臟移植的行列。在前幾天我去瑪麗醫院的時候,發現起碼再多一名大約五十歲男士,他是一名工程師,亦因為急性心臟病的原因(等候心臟移植手術),三名病人都需要用一個安裝在心臟的泵來支持血液循環。大家都知道,雖然現在有這個儀器可以支持這些病人的心臟,替代或加強心臟功能,泵血一段時間,但時間越長,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就越大,所以他們其實不可以長時間等候。整體來說,心臟病病人,尤其是急性情況,是不可以長時間等候,所以,醫院前兩天也作出了呼籲,希望社會人士支持器官捐贈,最重要是整個社會的認知提高。我相信在經過早一輪我們由去年四月開始成立了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後的連串宣傳教育活動,社會整體上對器官捐贈的認知增加了,但是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人數也只是增加了四、五萬,所以我們仍然需要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器官捐贈。唯有透過社會上越來越多人加入願意捐贈器官的行列,這些等候不同長短時間和不同器官移植的病人才有重生希望。因為不是每一個人現在說願意捐贈器官就能夠成功捐贈,其實一定要整體大幅增加願意捐贈人士的數目,然後當一些人士因疾病或意外身亡時,器官捐贈聯絡主任向其家人提出(有關要求),家人因應捐贈者本身意願而捐出器官,這樣才能夠成全這件事。

  所以我再說一次,現在我們不只關注器官移植輪候時間長短的問題。實際上能夠等候(器官移植)時間最長的應該是腎臟病人,現在我們任何時間都有近2000名腎衰竭病人正以不同方法,可能是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進行替代治療,他們可以等候較長時間,但是心臟病人和某程度上的肝臟病人,如果他們進入急性階段,等候時間不可以太長。

記者:下星期開始轉涼,會不會擔心會再出現禽流感的外地傳入個案?急症室「迫爆」的情況會不會再嚴重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大家都留意到,我們入冬後,除了早一輪降溫外,現在氣溫又恢復和暖。但根據天氣預報,接近春節來臨前,我們亦會再有降溫情況。而內地不同地方的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病例都已經開始增加,陸續出現。這個冬季到現在為止,香港已有三個從內地輸入的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病例,其中兩名(病人)已經死亡,所以我非常關注這個情況,亦需要再次向香港市民呼籲,尤其是前往受影響地區,在內地不要到濕街市。

  至於季節性流感,我們亦開始察覺本地的流感監察數據開始上升,亦意味着今年的流感高峰期開始來臨,所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啟動了冬季高峰期的應變措施,也希望大家注意個人和公共衞生,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應盡快接受注射,減低整體病發率。

記者:會不會擔心有新一輪急症室「迫爆」情況?會怎樣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經啟動了應變措施,我們希望市民多留意醫管局有關急症室非緊急(病人)輪候時間的信息,以及經過香港醫學會協調提供社區私家醫生在假期的應診時間,可以適當選擇服務途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